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程耿东称:高校本科扩招应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7:25 国际在线

  “目前我国高校本科扩招已经到了政府、社会、公众心理和经济能承受的极限,再扩招下去将非常危险。”昨日,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程耿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如何保证和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是他本次参会的重要议案。

  很多人都知道,程耿东曾经是高校扩招的积极分子,不仅在中科院座谈会等不同场合力主进行扩招,还早在1998年就身体力行在大工推行扩招。而现在,他却对高校扩招持截
然相反的态度,这让在座的记者都有些吃惊。

  对于态度转变,程耿东院士进行了这样的解释。他说,经济发展有多快,高等教育就应该发展多快。在1998年以前,政府严格控制大学的招生数量,高校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所以那时高校扩招势在必行。可这几年扩招的实际运行中,高等教育的高风险性被忽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卷入了这一高风险的事业,特别是很多学习不是很好,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也都想方设法上大学。这不仅加重了家庭的负担,而且增加了国家风险。

  “目前,我国有2300万大学生,其中超过20%是贫困生。培养一个学生的基本成本在1.5万元左右,加上对贫困生的补助,这就意味着国家每年要拿出4500亿元才能使高等教育正常发展。高等教育带来的风险转移到了国家身上。”程耿东说,同时盲目扩招也影响了高等教育协调发展。高校面临硬件设施过不去,软件设施跟不上的境地。特别是教师数量跟不上学生人数的增长,这就使教师质量和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也增加了学校的教学成本。

  “目前我国高校本科扩招已经到了政府、社会、公众心理和经济能承受的极限,再扩招下去,将非常危险。高等教育以后几年应该叫停扩招,重点抓质量提高。”程耿东说。

  程耿东还透露,他在本次大会上还将提出“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国家各行业规范标准制定及研究”、“设立专项基金改进高等学校仪器设备”、“严格控制城市噪声污染”、“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现状及应该采取的措施”等方面的建议。(大学生记者团安薪竹 记者任晶惠)

  来源:大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