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公布2006年城镇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7:37 国际在线

  用人需求增幅明显 户籍影响进一步趋弱

  “2006年北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净增就业岗位预计可达26.2万个左右。”2月24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2006年城镇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报告》显示,北京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有力推动用人需求增长,2006年单位用人需求增幅进一步提高,户籍对劳动力资源配置的限制进一步趋弱。为掌握北京市2006年单位用人需求情况,分析判断就业形势,日
前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实施了“北京市辖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2006年用人需求与减员情况抽样调查”。在调查基础上,对今年用人需求进行预测。

  调查显示,2006年北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由于经济增长等因素新增就业人数将达到27.3万人。考虑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减员约9.1万人及退休腾出约8万个就业岗位,2006年北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净增就业岗位预计可达到26.2万个。

  总体看,2006年北京城镇企业新增用工主要瞄准生产工人、服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男性更有优势,学历集中在中专及高中毕业或大学本科,对技术等级没有苛刻的要求,初级工和高级技师的就业机会可能更多一些;而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更多集中在专业技术人员、大学以上学历(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年龄在21~29岁之间。

  调查报告指出,2006年北京企业增员趋势明显,净增员幅度为3.04%,而去年人员净增加幅度仅为1.17%。2006年绝大部分北京企业对职称和技术资格没有严格限制;从对技术等级有要求的情况看,所占比例较大的是“初级工”和“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的比例很低。机关、事业单位对学历较企业有更高的要求,其中对研究生需求比例最高,占全部用人需求的33.33%;其次是中专及高中,占全部新增需求的26.19%,大学本科占全部用人需求的比例为22.91%。

  大学本科及以上的新增就业占全部新增就业比例超过50%的行业有:“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教育”、“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察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和“房地产业”。而“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以吸收中专及高中毕业的劳动力为主,“建筑业”和“采矿业”仍较多地吸纳初中及以下劳动力。

  户籍对用工影响进一步趋弱。企业用工需求中,明确要求具有本市户口的占40.26%,要求外省市户口的29.58%,对户口无要求的占30.16%。调查显示,本市所有的行业都接受非本市城镇户,其中“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金融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以招收本市城镇户口的劳动力为主。机关、事业单位较企业对户籍的要求更为宽松,明确要求是本市城镇户口的比例为34.91%,其他依次为外省市城镇户口(16.07%)、外省市农村户口(6.97%)、本市农村户口(2.81%),而对户口无要求的则占39.24%。

  年龄歧视问题依然突出。绝大多数企业对年龄都有具体要求,35岁以下的劳动力占2006年企业新增劳动力的93.19%。2006年北京市城镇企业需求量最大的为21至29岁年龄段的劳动力,占全体新增就业的57.65%,其次是20岁及以下年龄段,占全体新增就业的21.88%。青年是机关、事业单位需求的主体,2006年机关、事业单位的新增需求有54.99%以上集中在21至29岁年龄段。

  性别歧视现象明显。女性占所有2006年企业新增人员的31.22%,新增就业中男性的比例将超过2/3。从其在各职业的分布情况看,新增女性就业比例最高的职业是生产工人,为41.5%,其他依次为服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作者:刘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