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档案局:社会服务功能纳入档案事业发展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9:2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1日电(记者赖少芬)国家档案局局长毛福民在3月1日召开的全国档案馆拓展社会服务功能座谈会上透露,2006年,国家档案局将启动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工作,社会服务功能将作为档案馆功能建设的重要方面纳入评估范围。

  由于历史的原因,大多数深处于党委、政府机关大院的档案馆,在群众的心目中曾长期与“保密”“内部”等字眼相关联,群众很少把档案馆与自己的生活直接联系。面对这
种状况,各级国家档案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新的服务理念打造档案馆的新形象,拉近档案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近年来,上海、广东等地档案馆迁出了党委、政府大院,建在城市繁荣地段或居民社区,吸引了众多群众前往查阅文档、参观展览和参加各种活动。浙江湖州“流动档案馆”进社区、四川邛崃市“流动档案馆”下乡送服务,一些地方的档案馆以城市社区发展和变迁、居民家庭生活为主题举办档案展览,把展览办进社区,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毛福民说,目前各级国家档案馆在不断完善为各级领导服务、为各级机关服务的同时,将服务对象扩展至人民群众,是档案馆工作的重大跨越。

  毛福民指出,扩展档案馆的社会服务功能,应该进一步着眼于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发挥档案馆资源整合、开发利用的优势,挖掘相关档案信息资源,为活跃地区经济、招商引资等提供相关的信息;探索多种面向社会、特别是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档案宣传教育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已公开现行文件的利用工作,为人民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建立畅通渠道。(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