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5年甘肃实现生产总值近两千亿元 增长11.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9: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兰州3月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 实习记者冯晨)记者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05年甘肃省实现生产总值1928.14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其中第二、三产业成为拉动甘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05年甘肃实现生产总值近两千亿元增长11.7%

  甘肃省召开0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05年甘肃省整体经济增长较快,第一、二、三产业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分别为7%、51%、42%;产业结构继续调整,第二产业所占比重提高,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7%。全省主要农产品产量继续增加,粮食总产量达到近870万吨,比上年增长3.86%,是历史上第二个丰收年;区域优势特色农业和草食畜牧业发展迅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总量突破600亿元,比上年增长近19%;主要能源、原材料产品稳步增长,省属企业生产增速继续加快,成为拉动甘肃省工业生产增长较快的主要动力。

  

05年甘肃实现生产总值近两千亿元增长11.7%

  甘肃省统计局局长樊怀玉

  据甘肃省统计局局长樊怀玉介绍,05年甘肃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5.68%,到位资金情况较好是05年固定资产投资的一个特点;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明显回落。甘肃城乡消费市场呈现同步增长现象,城市市场在购买力水平有限的条件下,表现出理智消费特征,农村市场在惠农政策的作用下,消费需求有所增强;汽车、通讯器材等能带动消费结构升级的热点商品增长较快。

  05年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26亿多美元,突破20亿美元大关,比上年增长近一半;加工贸易增势强劲,其中加工贸易出口3亿多美元,增长40%,增长幅度居各类贸易方式之首,出口商品结构更趋合理。05年全省经济运行质量提高,财政和居民收入增长,其中大口径财政收入近255亿元,比去年增长1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8086元和1980元,比去年增长9.63%和6.9%。

  同时,甘肃省统计局局长樊怀玉也谈到了2005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情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业企业效益状况不乐观,企业利润增幅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二是工业投资增幅偏低,工业增长后劲不足;三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偏低,收入差距拉大;四是资金供应偏紧,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