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推动“废统”专题 > 正文

台媒文章:“终统论”犹如甲午战争割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0: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阿达新闻观察》3月1日发表文章称,“终统论”犹如甲午战争割台湾。

  文章说,110多年前,中国与日本爆发甲午战争,战败后的清廷派李鸿章议和,把台湾割让给日本。一年后,丘逢甲写了一首诗,悲愤的说:“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昨天,陈水扁正式批示,把挂牌十多年的“国家统一委员会”的大门给关了,“国统
纲领”也一并宣示终止。对于部分属于精神胜利型的政治阿Q来说,他们或许还有些小小的窃喜,因为,阿扁事前说得再强硬,但到头来,“废除”这两个字还是没有说出口。但从务实派的观点来看,两岸间的关系,的确因为阿扁的片面决定,而发生了变化。而这样的变化,你很难说服自己,是往正向发展。

  有人讥讽说,“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就像门上那对门神,挂在那儿,也没什么作用。这话或许没错。门神不见得真能驱鬼避邪,但至少求个心安;把门神撕掉后,除非台湾人真的不怕鬼,不信邪,否则,以后要如何夜夜安枕?

  文章写道,当然,把台湾的前途交给全体2300万名台湾民众决定,这样的论述并没有错。但说实话,台湾全体人民何时真的能够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从1895年的

甲午战争开始,到国民政府迁台;从主张反攻大陆、国家统一,到现在逐渐走向“台湾独立”,哪一次真正问过全体台湾人民的意见?丘逢甲在他的诗中悲叹:“宰相有权能割地,孤臣无力可回天。”百余年之后,这样的无奈竟然仍然存在。

  回顾这六年来,阿扁的言行,2000年,他首度就任“总统”时,宣示“没有废除‘国统会’或‘国统纲领’的问题”;2004年,又重申2000年“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不变;但到了2006年,“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就被终止了。不管他当年的承诺,或是现在的决定,都没有人能够改变。因为有权,所以他可以一意孤行,而他的独断独行,也只是加深了人民的无奈。

  文章说,阿扁昨天引用美国林肯总统的明言,“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的人,或者永远欺骗少数人,但你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的人。”这话从阿扁口中说出,当然令人觉得错愕与讽刺,除了叹息政客的厚颜外,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但是,我仍然不免担心,若是有那么一天,另一首诗上也写着:“两千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那是个什么样的滋味!(芜同)

  相关专题:陈水扁推动“废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