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官员称中国拟助巴再建两座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44 东方网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2月28日报道,巴政府一名高级官员2月27日对该报表示,在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期间,中方已表示在原则上同意再帮助巴建造两座价值12亿美元的核电站,以缓解巴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这位官员说,中方理解并希望帮助巴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愿意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继续与巴展开合作。

  根据计划,中方将在2006年帮助巴再启建两座32.5万千瓦的核电站,如果西方国家不愿意与巴展开合作,中国今后还将帮助巴建造更多的核电站。

  这位官员称,为确保本国能源安全,巴正积极寻求包括美、法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与合作,穆沙拉夫3月4日将与到访的布什总统就这一议题举行磋商。西方国家和核供应国集团(NSG)以巴基斯坦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监督为由,拒绝向巴提供核技术。

  报道称,穆沙拉夫将会敦促布什允许美国的核能投资商与巴方合作在指定的核电园区建核电站,这个核电园区将完全按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其他有关国际组织的规则与要求建立和运营。I-AEA一直对巴通过和平利用核能满足其能源所需持支持态度。

  这位官员还说,中国了解2030年巴电力需求量将达到880万千瓦,巴正为此寻求建更多和平核能发展项目以满足需要。中国先前已向巴提供了恰西玛I和恰西玛II两座核电站,发电功率均为30万千瓦。

  另一名巴方官员声称:“我们无法忽视能源不足所产生的压力,我们必须适应经济的高度发展,建造更多核电站。我们是国际上理想的核电站需求合作者。”

  据美国消息人士称,美国认为应该考虑巴在民用核项目方面的合作需求,但是巴必须首先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方坚持要求巴制订出一个让西方认可并放心的核不扩散计划。

  另外,美国已决定帮助印度到2040年建立总发电量为4000万千瓦的核电站,巴要求美也能同样支持巴在未来建更多的核电站,达到总发电量880万千瓦的目标。

  东方早报 仇晓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