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专题 > 正文

沪台湾问题专家指出:陈水扁如意算盘必成泡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2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一日电针对陈水扁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受权发表声明揭露了陈水扁挑衅台海和平、制造两岸紧张的险恶用心,同时,再一次表达了祖国大陆从台湾民众利益出发,争取和平统一,反对“台独”的坚定决心。对此,此间媒体报道了上海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应,他们指出,陈水扁逆时而动终为世界所弃,如意算盘必成泡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杨洁勉说,陈水扁于二月二十八日公文批示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
适用,是在“台独”的死胡同里又跨出了危险的一大步。陈水扁试图通过此举实现其“法理台独”,不仅再度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对峙,还威胁到台海地区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事实证明,祖国大陆“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得到了向往和平与发展的国家和人民的普遍支持。陈水扁蓄意破坏两岸积极交往的发展势头,与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背道而驰,最终必将为世界所弃。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海良认为,陈水扁的如意算盘是以推进“法理台独”谋取在“台独基本教义派”中的地位,同时挑起族群争斗,煽起统“独”烽烟,为民进党赢得二00八年选举创造条件。但这只能是一厢情愿,台湾在野党有识之士是不会落入陈水扁的圈套的,

国民党、亲民党“立委”已提出罢免陈水扁,丧失了政治信誉的陈水扁已经没有多少政治资本可以运用了。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助理胡凌炜则表示,自陈水扁上台以来,为其一己之私,不断制造两岸的对峙与紧张,为“台独”势力拓展社会基础。然而,二00五年,随着连宋相继访问祖国大陆,祖国大陆陆续推出一系列有利于台湾民众的政策,使广大台湾民众认识到台湾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台湾民众对建立和谐健康两岸关系的诉求瓦解了“台独”势力赖以生存的社会基础。陈水扁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目的是继续制造两岸的紧张与对峙,为“台独”势力找回生存空间。

  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盛九元指出,从“一边一国”到“宪改”、从“积极管理,有效开发”到“废统”,陈水扁之流一直行进在“台独”的不归路上。陈水扁执意推行激进“台独”路线,在台湾内部和两岸之间全面挑起对抗冲突,只能进一步给台湾经济、社会带来灾难。

  相关专题: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