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副部长强调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在最新一期的《求是》上撰文强调,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丝毫不能放松。

  文章说,从2005年各地农民负担自查和全国的抽查情况看,一些地方变换手法、巧立名目的乱收费、乱罚款问题有所显露;在举办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中,存在管理和实施程序不规范,筹资筹劳不尊重农民意愿的问题;在落实支农惠农政策中,监督管理措施不到
位,违规操作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在土地征用和土地补偿安置费管理中,损害农民权益的问题日益突出。另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民群众意见比较大。

  文章强调要采取五方面措施,注意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一要强

化工作基础,建立减轻农民负担源头防范机制。为适应新形势,必须强化对涉及农民负担文件、收费的管理,从源头上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每年以县(市)为单位,有关部门联合对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收费进行一次审核,及时纠正加重农民负担、侵犯农民权益的行为。继续完善和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制度,发挥综合防范效应。健全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制”,适时更新公示内容,创新公示形式,确保公示质量,提高公示效果。

  二要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新时期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既要抓源头防范,又要抓日常监管。继续坚持和完善农民负担监测、专项

审计、监督卡、筹资筹劳项目审核管理等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同时,做到“三强化”:即强化农民负担信访管理,强化农民负担检查,强化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要重点查处违反有关规定,截留、平调和挪用农民的各种补贴补偿款以及向农民违法收费、罚款等行为。

  三要实行重点治理,建立针对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综合治理机制。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对农民建房、农村义务教育、殡葬、计划生育、农业灌溉水电费等方面乱收费的专项治理。继续选择农民负担重点县(市)进行综合治理,实行检查、处理、整改全程监督。治理工作既要解决农民反映突出的问题,又要加强制度建设。

  四要推进民主决策,完善以一事一议为主要形式的村民民主议事机制。在国家投入资金的引导下,坚持统一规划,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合理确定限额标准等,逐步建立政府补助资金为引导和筹补结合的农村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建设投入的新机制,引导农民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五要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减轻农民负担的组织保障机制。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关键在于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制度。地方各级主要党政领导要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工作要求,继续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专项治理部门责任制,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保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继续强化监管工作,保证农民负担监管职能的有效履行。加强法制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监督管理农民负担。建立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考核制度,重点对减轻农民负担政策落实、权益维护、制度建设、来信来访和案件查处等方面进行考核,对农民负担问题较多的地方或单位,实行重点监控,限期整改。

    中央将完善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