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军嫂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8 中国青年杂志

  谈对象时,因为兵营里那一声声怯生生的“嫂子”的叫声而感动、暖心,也义无反顾地戴上了“军嫂”的称号。

  文-闽淮

  做姑娘时,总觉得“军嫂”这个称呼很特殊很光荣。谈对象时,因为兵营里那一声声
怯生生的“嫂子”的叫声而感动 、暖心,也义无反顾地戴上了“军嫂”的称号。殊不知,在这感动下却要承载着比常人更多的等待和更多的失落与无奈。

  和老公结婚以后,由于他工作地点的不稳定性,只能两地分居。虽然相隔只有100多里路,但由于军营纪律的限制 ,老公不能随便回家。而我由于单位的特殊性,上班是倒班制,平时没有休息日,只能靠跟同事好言商量调整一两个班才有休 息日得以相聚。无奈中和领导商求,以我上整天班方式来调到更多的休息日,却换来了同事间流言飞语说我搞特殊;年底评先 进时,虽然我的工作成绩很出色,可同事一句话就把我噎住了:“你每年都休一个月的探亲假,有什么资格和我们这些老同志 争先进!”

  在满腹的委屈中慢慢领悟到,原来在其他人眼里“军嫂”的称呼并不特殊和光荣,也不能被轻易理解。郁闷地对着话 筒跟老公哭诉,老公也只能无奈地劝慰说:“嫁给军人都是这样的。再熬两年,办了随军就好了。”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满怀希望地盼着随军日子的到来。终于等到了,可并不如意,因为在如今的社会里,仅凭一个普 通军官的能力是无法轻而易举地解决家属工作安置问题的。无数个争吵的夜晚,在他一声声“你是要家庭还是要工作”的逼问 下,只能顶着父母的反对忍痛选择放弃稳定的工作,跟随他到了部队。

  部队中,很多随军家属因为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而选择领补贴在家带孩子,我不想让自己的日子在无奈和平淡中流逝 ,还是选择加入了打工族行列。由于年龄和文凭的限制,无法短时间内找到心仪的工作。在老公的老领导的帮助下,到一家事 业单位里暂时做一份临时工,工资很低。因为离家近又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办公室工作,所以就应承下来,心想凭着自己曾经几 年的外企工作经验能有所改变。

  为尽快融入新的集体,我每天扫地、拖地、打开水、打字、复印、拿文件、送文件,无论对谁都随叫随到,一点都不 敢怠慢。几个月下来,虽然我的勤快和努力换来了他们笑容可掬的态度,但心里还是明显地感觉到和他们之间的距离——编制 ,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每次开例会分配工作时,尽管你有能力但领导不会把你考虑在内;当你去送文件而别人质疑你的身份 ,而刚好碰到的同事只愿默默在一旁看报纸也不愿为你肯定一下身份;当发第三个月工资,而出纳还喊着“小妹,不知道你的 名字怎么写,自己在单上填上名字”;当单位组织活动聚餐,而从来不会通知你——你才会明白尽管他们笑容可掬,但心里并 没有接受你的存在,因为你是临时工。

  郁闷和失落,只有对着老公发脾气,但当我面对老公那张布满无辜表情,却又在小心翼翼哄着我开心的笑脸,又感到 心疼。躺在他的怀里,柔柔的话语在耳边响起:“亲爱的,让你受委屈了,我不能让你过上富裕、轻松的日子,但我会用全部 的爱去呵护你,努力让你过上好日子,直到老了也这样爱你。”心里头还是当初一样傻傻的感动和暖心,我知道,自己还会继 续因为这份感动而坚守着这份爱。

  责任编辑:韩春丽

  中青亮点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