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四字承诺抵挡40年的风雨磨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8 中国青年杂志

  没有花前月下,也没有山盟海誓,只有四个字的承诺,就足以抵挡40年的风雨磨难,有时候,爱如此简单,却无比 美好。永不负你

  文-姜钦峰

  这是许多年前的故事了。

  他是初出茅庐的穷小子,她是美丽大方的公主,二人同在一个曲艺团工作。

  渐渐地,她看中了才华横溢的穷小子,他也爱上了温柔贤淑的公主。几次羞怯的眼神交换之后,他壮起胆子拉起了她 的手,二人偷偷地恋爱了。现实却无法视而不见:她比他大四岁,在当时很难被世人接受;她每月的工资120元,而他只有 62元;更糟糕的是,他出身农村,而她生在书香门第,两人门不当,户不对。

  世俗的眼光、年龄的悬殊、门第的差异,简直如同无法逾越的大山,横亘在两人中间。恋情公开后,她被父母软禁, 不许再去见他。近在咫尺,恍若天涯,两人苦苦相思,他却毫无办法。徘徊于感情与理智之间,他痛苦不堪。

  那天,他喝得酩酊大醉,鬼使神差地走到了她家门口,居然看见了日思夜想的女友。

  “你要嫁给那个穷小子,就永远不要再进这个家门!”她的母亲前半句声色俱厉,后半句却泣不成声。她呆呆地站在 门口,梨花带雨,手上还拿着一包衣服。显然,为了他,她被父母赶出了家门。忽然间,他忘情地跑了过去,挤过围观的人群 ,一把拉起她的手,跑了。就在那一瞬间,他无比幸福,决定娶她。

  很快,他们就领了结婚证。拍好结婚照,摄影师问他:“照片上想写什么字?”黑白的半身结婚照,在那个年代底部 通常要留言,无非是“革命伴侣”“共同进步”之类的革命标语。他想了想,写下了四个字,摄影师有点意外。

  岁月沧桑,世间变幻,时间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术师,一刻不停地改变着世界。40年后,他变成了糟老头,她变成了 老太婆,一切都面目全非,唯独没有退色的,是那幅黑白结婚照,上面的四个字依然鲜艳如初——“永不负你”。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他用大半生的经历实践了自己的诺言。

  四个字的承诺,就抵挡了40年的风雨磨难。爱就是这样如此简单,却无比美好。

  永不负你——一辈子的幸福,足够。

  责任编辑:陈敏

  中青亮点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