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就业要破解6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1 云南日报

  “基层经济落后、渠道不畅、市场不规范……”,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在总结200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时,归纳了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存在的6大难题。

  基层财政困难吸纳受限

  我省农村山区、民族、贫困地区和边境沿线,迫切需要大批优秀人才去服务、建设
和发展,但由于财政困难,鼓励、支持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就业的优惠政策力度不大,基层吸纳毕业生能力十分有限。

  到民营企业就业渠道不畅

  近年来,民营企业已成为接收高校毕业生重要渠道,但目前部分到民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医疗、养老保险等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政府对民营企业招聘大学毕业生优惠政策措施不够,影响了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和民营企业吸纳大学生的积极性。同时,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小额贷款政策也难以落实。

  指导和服务发展不平衡

  一些地方和学校在落实国家就业工作政策方面,措施不到位或不完全到位,经费投入不足,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的机构、人员、经费以及工作的内容与方式方法跟不上就业改革的步伐。市场不规范导致诚信危机

  少数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在运行过程中不能诚信择人的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社会上招聘毕业生的欺诈行为或虚假的招聘信息给毕业生求职造成了很大困扰。

  人才培养与社会需要不对路

  一些学科和专业的设置不合理或不尽合理;一些学生的培养方向不对路或不完全对路;一些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法存在缺陷。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上,特别是创造能力、应变能力、实践能力和基本技能的培养上,尚未形成一套有效、规范、系统的教育教学模式。

  就业渠道开发不足指导滞后

  毕业生就业市场信息化程度不高,信息共享程度较低;部分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滞后,致使部分毕业生参与市场竞争的心理准备不够,对社会及国家有关毕业生就业政策缺乏了解,盲目择业。毕业生择业及用人单位选人均存在攀高现象。

  谢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