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园农民工工会10个月为农民工讨薪23.4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高薇实习生费莹莹)鲁园农民工工会,这个全国首家零工市场的农民工工会,从成 立之初就备受关注。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同志对鲁园农民工工会发展做出重要批示。3月1日,记者获悉,中华 全国总工会调研组来到沈阳,对鲁园农民工工会情况进行调研,并有意将其推广到全国。

  鲁园农民工工会为全国“打样”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同志在看到有关一篇沈阳鲁园农民工工会的报道后,对于这种新型的工会形式表示 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尤其是农民工工会经费不足、面临发展困境等方面,王兆国主席希望省、市总工会能予以支持,“使 其能办下去,且越办越好。”

  3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调研组与鲁园农民工工会以及农民工代表进行了交流。农民工工会从一定程度上把打零工 的农民工组织起来了,工作上抓住为农民工讨薪、找工作两个重点,使工会的影响力扩大了,农民工出身的工会干部,不辞辛 苦、尽职尽责,在农民工中有了好口碑。

  10个月为农民工讨薪23.4万

  为了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鲁园农民工工会专门成立了

维权协会,协会不光有农民工工会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自愿 参加讨薪的农民工。在为农民工追讨工资的账簿上,记者看到,到目前共处理51起农民工维权案件,追讨工资23.4万元 ,最小的一笔12元,最大的一笔7.5万元。

  谈到讨薪艰难的经历,农民工出身的维权协会主席杨春文深有感触:“我们先听农民工怎么说,然后找到用工企业的 老板,有时面对老板讥讽、辱骂、威胁,我们就和风细雨地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目前我们工会为农民工要回来的这些 钱都是靠嘴磨、靠腿跑、靠时间熬出来的。我们为农民工谢祥林要回被扣的驾驶证这样一件小事,整整花了70天的时间。”

  “来沈阳打工吧,这里有工会”

  杨春文告诉记者:“现在农民工工会已经发展到5000多人,我们的同志亲耳听到一位农民工给在外地的同乡打电 话说:‘来沈阳打工吧,这里有农民工工会,它能帮咱要工资!’得到农民工兄弟这样的信任,我们在讨薪过程中也感到了责 任的重大,更是千方百计的想各种方法。我们曾致顾主一封信,让这些顾主了解到,农民工并不是孤立无援的。我们设立了曝 光板,将欠薪单位的名称在劳务市场黑板上登记,提醒找工作的农民工。下一步我们除继续帮农民工追讨工资外,还将研究农 民工医保、技能培训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