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贺国强在我省调研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强调 毫不松懈地抓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后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2 云南日报

  

贺国强在我省调研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强调 毫不松懈地抓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后期工作

  贺国强在丽江市金山乡德为村考察先进性教育情况。【本报记者周灿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贺国强2月23日至27日在我省调研时强调,目前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已进
入后期,各级地方党委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最近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毫不松懈地抓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调研期间,贺国强在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白恩培,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昆明市、丽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一些乡村和农户,与基层干部和党员代表座谈,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考察了解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丽江市古城区寨后上村村民小组党员图书阅览室,贺国强拿起《群众意见簿》边看边问:“垃圾处理的问题解决得怎样了?”、“宅基地多占部分怎么解决的?”、“群众提的意见还有哪些没有解决好?”听到村党支部副书记和学贤说只有一项还没彻底解决好的答复,他满意地点了点头说:“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当他得知村支部书记生病时,立即叮嘱当地的同志要协助做好检查治疗工作。他说:“我们的基层干部,工作很苦很累,我们不但要支持他们的工作,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尽可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随后,贺国强来到金山乡德为村,看望慰问1953年入党、曾经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76岁老党员和惠芝。他与和家5口人围坐在火塘前,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孩子的上学情况和家庭的经济收入情况。他握着和惠芝的手说:“你是老党员了,多年来为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个美丽的村庄记载着你的贡献。今天,我代表中组部来看你,向你表示慰问和感谢!”在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困难农户时,贺国强一方面鼓励他们要奋发进取,克服困难,努力走出困境;一方面叮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在集体经济发展后,一定要加大对困难家庭的扶持力度,帮助和带领他们一同走上富裕的道路。

  在“农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调研座谈会”上,贺国强听取了省委书记白恩培关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听取了丽江市及古城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和镇、村干部及党员代表的发言,听取了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六巡回检查组组长徐锡安关于巡回检查工作的汇报。

  贺国强对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我省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好,效果好”,对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许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感到高兴和欣慰”。他说,云南省委和各级党委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作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的要求,牢牢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紧密结合云南实际,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第一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开展为新农村建设开好头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农村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特别是坚持从边疆、民族、贫困、山区的省情出发,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活动,增强了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前些年开展的“云岭先锋”工程紧密结合起来,选派了38000多名党员干部驻村蹲点,面对面指导工作,为保证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健康开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贺国强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开展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了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锋模范。当前,要紧密联系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和农村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的实际,着力抓好整改工作。要认真梳理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农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解决好突出问题。对于仅靠村里的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上级党组织特别是涉农部门要积极支持和帮助,采取上下联动的办法,共同解决。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方针,注意把握政策,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工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顺利地开展。

  贺国强强调,要继续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注意选好配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管理,特别是要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办法。要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和知识结构。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问题。要认真总结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按照务实管用、简单易行的原则,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贺国强在与省委组织部干部进行座谈时,对我省“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组织部门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他说,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讲团结、干实事、谋发展”的要求,团结和带领全省4400万各族干部群众,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民族团结与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的成就。特别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为保证我国西南边疆的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滇期间,贺国强还看望了部分老同志。

  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齐玉,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培忠,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全程陪同调研。

  谭晶纯(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