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精品为古城增添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周媛

  曾几何时,有游客在西安感慨“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然而现在,不论是海内外游客还是咱本地老百姓,都能在古城找到属于自己的娱乐休闲方式。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西安“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战略,打造出一系列亮丽的城市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当西安的秦兵马俑、华清池等物质文化遗产被人们津
津乐道的同时,西安的文化市场、演艺经济也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品牌效应,精美的文化艺术表演如朵朵鲜花竞相绽放,为古老的西安带来生机和活力。

  芙蓉园里《梦回大唐》

  在西安大雁塔之侧,有一座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历史上的芙蓉园就是久负盛名的皇家御苑,从隋至今1300多年,一直是中国古代园林建造的代表作之一。如果说大唐芙蓉园是让人追寻盛唐文化的精神乐园,那么在这里上演的大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则是奉献给人们的一台丰盛的唐代歌舞大餐。“仙乐飘飘何处寻,雁塔高耸入青云”,一幕幕灿若花团、幻若仙境的演出场景,一出出跌宕起伏的剧情,把观众引入对大唐文化的无限追忆之中。台湾前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上百位国内外领导人在观看过《梦回大唐》后都给予了极高评价。今年2月16日晚,《梦回大唐》首次在新加坡上演,由此拉开了其全球巡演第一幕。一位新加坡华侨看完演出,面对扑面而来的大唐气象禁不住赋诗赞誉:“丙戌正月正,唐风东南行;嫦娥舒广袖,霓裳动狮城;千秋大唐梦,万里中华情;盛世复盛世,明月海上生”。

  秦风唐韵香飘海外

  近几年来,每当入夜,华灯初上,西安唐乐宫内便飘荡出阵阵雅乐,西安市歌舞剧院在这里上演的《唐宫乐舞》已成为古城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除此之外,西安市歌舞剧院创演的大型舞剧《秦俑魂》《唐明皇与杨贵妃》,大型古典乐舞《秦风唐韵》也是久演不衰,是国外宾客到西安必看的经典演出。

  西安市歌舞剧院上演的具有秦、汉、唐文化底蕴的音乐舞蹈,再现了古长安的历史画卷,蕴含着秦汉唐文化艺术的神韵,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

  西安歌舞剧院是我市出访演出最多、接待国外宾客最多的艺术院团,2004年和2005年全年演出均超过550场,总收入500多万元。2004年9月,剧院随同由孙清云市长率领的西安市政府代表团赴日本演出,演员们以精湛的舞艺、饱满的激情,献演了一台独具汉唐艺术特色的古典乐舞。去年8月,市歌代表国家出访瑞士,在日内瓦国际艺术节上献演大型古典乐舞《长安神韵》,向世界展示古都西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今年春节,为纪念中泰建交35周年,《长安神韵》又赴泰国演出,曼谷市民尤其是华侨争相观睹,场面异常火爆。

  南门仿古入城式世界惟一

  中华民族乃礼仪之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西安南门仿古迎宾入城式堪称“世界惟一”。在古朴悠扬的古乐声中,金盔铁甲的武士们出城迎客,文武百官穿过吊桥以礼相迎,貌若天仙婀娜多姿的歌女迈着轻盈的舞步,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敬歌献舞。10年来,南门仿古迎宾入城式已接待120万海内外游客。继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领略其独特魅力后,泰国王后、德国总统、新加坡总理等各政要也纷纷光顾,近年来,世界小姐大会、欧亚论坛、世界古遗址大会等国际会议的重要来宾,以及魏明伦、姜文、赵薇、成龙等名人纷纷从仿古礼仪阵容中走进西安。穿过厚重的古城墙,西安的大门在宾客们的眼前徐徐打开……

  如今路过南门外广场,人们均会觉得眼前一亮,大红的灯笼、笔直的御道、护城河、吊桥,在巍峨的古城墙映衬下,宛如一幅气势非凡的画卷。站在吊桥旁,遥想当年金戈铁马,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据史料记载,唐长安城建成时,就有每日伴随晨钟敲响,开启城门迎接八方宾朋的传统。为了让更多游客感受到古城的历史文化魅力和淳厚民风,去年起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以南门吊桥“落桥迎客”等历史文化为背景,“活化”和“复原”唐长安皇城的开城仪式,更是吸引来大批游客。入城式和开城式去年一年共举办87场,接待游客21万人,这项高规格的迎宾礼仪已成为西安最具知名度的“名片”。

  儿童剧墙内花红墙外香

  每到周六、周日,西安五四剧院的门前就会拥来大批家长和小观众,场面非常热闹。西安市儿童艺术剧院坚持在双休日推出儿童剧专场演出已有两年,观众场场爆满,儿艺上演的儿童剧中,既有根据世界名著改编的《丑小鸭》《皇帝的新装》,也有新编儿童剧《小猴聪聪》《寒号鸟•S狗》《森林奇遇》《木偶奇遇记》以及青春校园剧《我们和老师一起过生日》《呼唤》《青春战队》等。小小的儿童剧不仅热了西安娃娃的心,还经常在户县、富平等贫困地区以公益演出的形式亮相,让那些平日里看不到儿童剧的孩子们也过上一把戏瘾。2005年,西安儿艺全年演出513场,创儿艺演出历史最高纪录,《皇帝的新装》《小猴聪聪》剧组还赴广东湛江、佛山、深圳等地巡回演出,在广东、江浙一带,西安儿童剧以上乘的艺术质量,良好的口碑建立起相对稳定的演出基地,票房收入大幅上升。

  老陕最爱看秦腔,去年,西安易俗社、市五一剧团、西安青年秦腔艺术团、市秦腔一团合并组成西安市秦腔艺术剧院,并组织精锐力量重排《杨门女将》《三滴血》《火焰驹》等优秀传统剧目,让戏迷们大饱眼福。

  作为世界著名的旅游热点城市,西安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近年来经济文化发展迅猛,人均GDP已接近2000美元,文化消费需求旺盛,市场增长潜力巨大。随着西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西安文化产业已初步呈现出门类齐全、优势行业突出、成长态势良好、总体实力不断壮大的新格局。2005年西安文化产业各门类增加值的总和已达到62.2亿元,约占当年全市GDP比重的4.9%,其作为主导产业的重要地位逐年凸显,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最有力的支撑

  ■周媛

  记者曾在610旅游公交车上听到一对外地游客的对话:“来西安一定得去大唐芙蓉园,看一场《梦回大唐》。”“真的好看吗?”不等对方回答,西安本地的乘客先笑了。的确,这是西安的一处亮点,也已成为西安人的骄傲。

  这些年,像这样的亮点增加了很多,“老陕”们猛然间发现,在自己熟悉的这座古城,业余时间不光能看几场秦腔,还能走进以前很少光顾的豪华剧院,看一场话剧或精美的歌舞。周末,带着孩子到五四剧院看台儿童剧也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仿佛在不经意间,人们的生活悄然发生着变化。以前人家老外到西安来,参观完秦兵马俑、法门寺等重要文物古迹便“打道回府”,在西安呆的时间相当有限。而眼下,西安有了新的吸引力,这也让走南闯北的外国客人眼前一亮。据有关方面统计,如今老外在西安逗留的时间比原来多了一天,这一天主要用来欣赏西安“活”的文化,如观看具有秦风唐韵的音乐舞蹈,走进南门城墙感受古都的神韵等。别小看这一天,它给咱西安增加的旅游收入可是异常丰厚。

  西安的文化市场还没有北京、上海、长沙、广州等地活跃,但西安是古都,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打造文化强市,这就是最有力的支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