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土地下都是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今天的陕西,不再是‘黄土满天飞’、‘光着膀子打腰鼓”的形象了。”昨日上午,驻陕全国政协委员启程赴京,前来送行的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委员们在“两会”上宣传陕西、推介陕西,把陕西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告诉所有关心的人们。

  “过去的一年,我们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初步统计,经济总量在全国
的排名,由22位上升到19位,位次前移3位,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这都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帮助和支持,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以及全省人民的艰苦努力。”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黄土高原下面都是宝。陕西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榆林煤矿低磷、低硫、低瓦斯,单矿产量全国最高,年产1亿吨,而全国仅20亿吨。如今,北京、上海用的是陕西的天然气,将来天津也要用,可以说,陕西将是未来国家能源的接续地和重要支撑点。”

  “同时,陕西苹果拥有三个一,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产量全国第一,鲜榨果汁出口总量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另外,许多人都很关心革命圣地延安的发展,可以告诉他们,去年延安的财政收入达到107亿元,人均财力全省第一。还有,陕北的神木县已经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

  “秦巴无闲草,陕南的中药材全国闻名。陕北的退耕还林成效显著。佛坪、太白山自然保护区风光如画,太白山熊猫种群最多、数量最多,人们亲眼看到,那里一个羚牛群羚牛数量多达150只。陕西还是科教资源大省,拥有1061个科研单位,107.9万专业技术人员,‘神舟六号’的心脏发动机就是由陕西制造,我们是当之无愧的‘航天动力之乡’!”

  一席话,热情洋溢,深深的自豪感流露其中,30多位委员为之动容,并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中,蕴含着自豪和期待……记者张琦实习生李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