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津冀”掀我国沿海开放第三波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3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继“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后,“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将掀起我国沿海地区改革开放的第三波高潮。这将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原始创新将是这一区域的最大特点和优势,能支撑我国综合竞争力提升至新高度。

  这是北京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的《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透露的。蓝皮书指出,上述三大经济圈的经济运行新动态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关
于“京津冀”区域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编制正在进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已开始实施,“京津冀”的区域发展战略正在酝酿之中。

  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和辽宁五省市社科院,以及中山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专家认为,“京津冀”区域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正处于历史性的战略机遇期,我国“以创新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方式”战略转变,为其指明了发展方向;该区域同时拥有我国最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这一最大比较优势,因此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蓝皮书分析,“京津冀”顶级科研院所和大学多;同时面临世界现代服务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良好发展机遇,能避免成为高能耗、高污染的低端“制造业”迁入地。只要整合区域内产学研实力,并与一二三产等经济活动有效结合,区域发展将是可持续并富有成效的。另一方面,区域内国有大型企业多。能在战略领域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世界前沿核心技术,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京津冀”应有实力成为国家原始创新的主力队员。

  蓝皮书指出,在“京津冀”区域经济圈内,北京和天津将是双核心,分别形成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高地。“不同梯度,协同竞争”的双核模式,应该是“京津冀”区域发展的主旋律。

  蓝皮书预测,“京津冀”区域经济的崛起,将彻底改变我国区域发展“南高北低”的不平衡状况,形成南、中、北部三大具有相似战略功能的增长“极点”。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