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骑摩托车的雷锋更让我喜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57 新桂网

  据《北京娱乐信报》2月28日报道,在3月5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三联书店将推出新书《雷锋1940-1962》。这本雷锋传记不仅展示了一个新的雷锋形象,而且首次公开了雷锋的近200张照片。其中一张是——雷锋一脸灿烂地在天安门前停着的一辆摩托车上留影,他身体前倾,车似乎正在飞驰过长安街。书中还展示了雷锋写的爱情小说、诗歌等作品。

  我是听着雷锋的故事和《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长大的,能对我形成如此浓厚和长期氛围的个人,雷锋首屈一指。此时知道了雷锋的一些“私事”,我感觉,这样的雷锋更让我喜欢。

  无论这辆摩托车是部队的还是照相馆专用的,就像前年新推出的带手表的雷锋照片一样,都明确地表明雷锋也是一个爱赶时髦、喜欢丰富物质享受的年轻人,他甚至也有追求刺激以及向同事、朋友炫耀自我的心理。在许多人眼里,这可能有些意外,甚至让他们失望,因为这些世俗、不很崇高的细节损害了他们心中的完美形象。但我不这样,我不但不失望,而且惊喜地发现:这个喜欢摩托车的雷锋原来是我的“哥们”啊,原来他也是和我们一样生活在凡人中的真实人!总之,我和他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刻意选择、掩饰、塑造出来的完美楷模,和我们总会有点距离;而不经意间复原出来的凡人形象,却能使他和我们的距离拉近,甚至使我更加崇敬雷锋精神,这是为什么?其中的逻辑非常简单。雷锋现象是一个事物,既然是一个事物,我们在发现、认识的过程中,理应看到他的各个侧面,只有这样,我们的认识才能全面、准确,才能得出真实的科学结论,在这种结论的基础上获得的价值观,才能更加深入人心,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具有多个侧面的人才是立体的人,才是血肉筋骨灵魂齐全的人,才是一个被赋予了真实生命的人,这样的人更能被人爱,被人模仿。我想,现代社会的确需要在道德、伦理、创造等方面的正面形象来播撒和传承文明,也需要全面、立体地剖析形形色色的负面形象来保卫人类文明,但是,对于这两种典型,都应避免“选取一点而不及其余”的做法,因为离我们越近、越全面的事物,越能激发我们的爱憎。

  (岳建国)编辑:马骎作者:岳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