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建设系统将建立“行贿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03 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自治区建设厅将会同检察机关开通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凡在“行贿档案查询系统”中有“行贿黑名单”记录的建筑企业,将在市场准入上受到限制,对严重违法的企业坚决清出建筑市场。

  自治区建设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净化建筑市场,规范建筑企业经营行为,自治区建设厅会同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全区建设系统推行行贿犯
罪档案查询制度。面向社会开通的“行贿档案查询系统”,接受社会各界免费查询,凡被法院判“行贿罪”的人员,都将进入“行贿黑名单”。这位负责人说,检察机关掌握的“行贿黑名单”是确定企业“廉洁资质”的硬指标。

  “对外查询并不代表向社会完全公开行贿犯罪档案。”这位负责人说,检察机关提供查询,是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掌握信息提供便利,扩大这部分公众的知情权,规范行业秩序。“我们扩大公众知情权,同样也要保护当事单位和个人的名誉。”不过,该负责人补充,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后,行贿犯罪档案的透明度将越来越高,到了一定阶段,公众将有可能直接通过互联网自行查询。

  据了解,首批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查询范围是,该院自1997年以来立案侦查的、经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生效判决,裁定构成行贿罪(个人行贿罪、单位行贿罪、向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等)的案件资料。

  目前,来自全疆16个地州市检察院主管预防工作的40位检察官,正在乌市接受相关管理软件培训。

作者: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