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政府“限豪”不妨制度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03 新桂网

  大到卫生洁具,小到开关插座,新规把关办公装修每个细节,相关人士认为标准并不苛刻。电话机不能超过150元,办公桌椅每套不能超过1000元,数码相机每个单位限配1台、不超过4000元……2月28日,记者从南京市政府获悉,新近出台的《南京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装修和办公设备配备标准试行》详细把关办公装修每个细节,杜绝政府机构高档装修(据《南京晨报》3月1日报道)。

  江苏 秦治

  政府财政源自百姓纳税,某种程度上,说百姓是政府的衣食父母并不为过。既然如此,政府就有责任善用纳税人的每一分钱,纳税人也应有权对政府用钱行为“说三道四”,甚至行使“否决权”。

  但是现实的情形却是,一些地方政府一手掌控了财政大权,另一手却拉好“窗帘”,私自决策了财政资金的去向。往往是钱已花出,木已成舟了,纳税人才对财政资金的去向有所知情,但对于业已造成的浪费也只能是望之兴叹。君不见,一些地区最豪华、最扎眼、最鹤立鸡群的建筑是政府大楼,而一些地方政府办公室的豪华程度甚至让当地居民都不敢进入。最不可理解的是,类似现象不仅富裕地区有之,连一些年年向国家申请助贫资金的贫困地区政府也是置校舍危楼、医疗短腿等“刀刃”于不顾,而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盖政府“官邸”和修豪华“包间”这类“刀把”上,还美其名曰什么政府的形象重于一切。居民可以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一方官员却依然可以在星级办公室里安享“豪华”,这哪里还是什么“为民”政府呢?

  我国经济虽然经历了多年的长足发展,各地财政也都或多或少充盈了些,但毕竟还没有到国强民富的程度。而且,即便在一些发达如美国的国家,地方政府所在的大楼也甚为简朴,甚至是足以令人惊讶的“寒酸”。政府说到底是百姓“雇来”为之提供公共产品的,就没有道理在民未富的前提下,自己却先走上豪华奢侈之路。“用最少的资金生产最多最有效的产品”这一市场理念,当然也应用于政府这一公共产品生产者。

  在这一方面,我们并非没有表率。延安市委书记和市长的办公室都是两小间,面积总共不过20多平方米,且多年来一直是水泥铺地,白灰抹墙。问及何以如此“寒酸”,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王侠说,办公室再小也不影响决策,钱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南京市此次推出的政府“限额装修”新政,更是将这一对于政府的应有约束制度化,虽然初生的新政未必完善也远不够充分,但至少是向约束和限制政府花销的正确方向迈进了一步,其在杜绝民未富、官先豪这类不合理现象,应当有所助益。笔者更期待这类“限豪”制度能够全国化,并惠及更多的百姓。编辑:马骎作者:秦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