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市总工会推进"四项行动"提高女职工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青岛3月2日消息 (记者刘华栋 实习记者杨媛媛 通讯员张恩刚) 青岛市总工会日前在全市女职工中大力开展了“岗位建功”、“素质提升”、“权益维护”、“爱心帮扶”“四项行动”,切实加强女职工组织的自身建设,各级工会女职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大力推进女职工“岗位建功”行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
女职委以许振超的成才之路动员全港女职工“学振超提升素质,练绝活岗位建功”,港口涌现出一批岗位建功、行业拔尖的“女振超”,全集团1500个绝活中,女岗位明星叫响同行,在2888个先进“蓝领群英”中,女职工自豪地撑起了半边天,共同推动了港口的全面发展。目前青岛市各级工会已涌现出一批象青岛港这样的女职工组织,她们在广大女职工中积极开展了以学振超、练绝活,创业在基层、奉献在岗位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技术创新、提合理化建议,争先创优等“岗位建功”行动,全市有70%的女职工踊跃参加,组织技术比武5569场,提合理化建议28万余条,采纳35000条,技术创新4243项。在“岗位建功”行动中涌现出全国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1名;省级先进集体24个、先进个人12名。女职工“岗位建功”行动有利的促进了企业的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围绕服务大局,大力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女职工的整体素质,是女职工组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颐中公司青岛卷烟厂工会女工委员会将“争做学习型女工”活动融入到“创建学习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之中,建立起女职工学习园地,帮助女职工养成了“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年确立一个新的学习目标”的良好习惯,通过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和轮岗培训,加强学习技术的能力,努力做到“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去年参加培训女职工达到1106人次,有110余名女职工的技术等级上了一个新档次。目前,青岛市有52万余人参加了“素质提升”行动,举办各类业余、周末学校1415所,举办各类文化、技术培训班12668期,26万多名女职工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有3万多人取得了高一层次学历,有4万多人技术等级上一档次,有8270人技术等级上两档次。

  围绕“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大力实施女职工“权益维护”行动。青岛某韩资制鞋企业女职工委员会针对有的女职工对化学用品使用有不良反应的情况,及时与外方提出建议,邀请青岛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进厂对企业使用的化学用品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经双方协商,把油性化学用品换成了水溶性化学用品,把制鞋用的胶换成了无苯胶,并在签订集体合同、制订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细则》中,及时将这一内容写进了修订方案,保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青岛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实施“权益维护”行动为载体,认真履行基本职责,有效的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全市有5000多家单位、40多万女职工参与了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手册》等各种法律法规书籍4000余册。通过制订《关于加强进城务工女性组织建设和维权工作的意见》,最大限度的把女性进城务工人员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去年,青岛市总工会女职委还对12个区、市的60家企业进行了有关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等情况的调查,参加调查的女职工有3万余人,调查问卷涉及四大方面的内容,40多项具体问题,填写问卷28000多份,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分别上报市委、全总和省总,为促进女职工特殊权益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开展女职工“爱心帮扶”行动。青岛市市北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爱心帮扶你、我、她”,坚持与基层困难女职工“零距离沟通”的一线工作法,全方位了解和掌握困难女职工的思想情绪和具体困难,以“动真情、用真心、出真力”,作为对女职工组织的基本要求和行动指南,通过全面实施和推动“爱心帮扶”工程,为325名困难女职实施了再就业和再上岗,成效显著。去年,青岛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困难女职工群体中广泛开展的“爱心帮扶”行动使全市1126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通过帮扶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全市女职工还捐款557万余元,捐物50万余件,并与1285名困难女职工结成了帮扶对子。全市各级女职工组织为下岗失业女职工举办各类培训班138期,培训下岗失业女职工10183人次,其中3972人实现了再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