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岐山:为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23 首都之窗

  3月1日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管理广播开播一周年的日子。3月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到城市管理广播调研时强调,要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目标就要以市民为本,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建立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王岐山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一起,首先来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管理广
播演播室,慰问了电台编辑、记者、主持人和城市管理志愿者,并与听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市领导听取了城市管理广播开办一周年的工作汇报。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开播一年来,9位副市长、100多位局级领导、350多位处长到电台直播间,直接与市民沟通交流,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该广播开设的“市民热线”共接到听众电话13000多个,反映了11000个关于城市建设管理的具体问题,通过市政府督查室的转办、督办机制,目前已解决落实5000多个具体问题。该广播开设的《城市零距离》、《市民热线》、《城市大家谈》等栏目已逐步成为品牌节目,受到市民欢迎。

  王岐山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开播一周年表示祝贺,对电台广大编辑、记者、主持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对城市管理广播开播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离开了广大市民的参与,城市管理就无法正常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城市管理上,就要坚持以市民为本。市委、市政府与时俱进,成立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就是想通过这个平台,搭建起党和政府与市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把市民的需求和愿望搜集上来,及时传达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同时把政府的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告诉广大市民,解决市民与政府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这个各级领导干部与广大市民面对面的沟通平台,直接检验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

  王岐山指出,管理对城市来说是永恒的主题。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都离不开管理工作。当前,北京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和集中建设期,加强城市管理的任务显得更为突出。我们必须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做法,建管并重,并逐渐过渡到以管为主,管重于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的作用,通过政务公开,加强舆论监督,让市民了解政府做了什么,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让政府了解市民需要什么,想说什么,想听什么。市民也可以通过媒体给政府出主意,告诉政府应该做什么。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好新闻媒体实现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通过城市管理广播这样的途径,加强与市民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市民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和理解,使我们的工作获得广大市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动员、组织广大市民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岐山强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党和国家、全市工作的大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现代化建设和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中,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光荣职责。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市属新闻媒体要适应新形势,体现创新型城市的要求,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和方法。要养成学习的风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城市管理广播的编采人员要学习城市管理科学,掌握城市运行规律,形成办台特色。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紧紧抓住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群众意愿,积极引导舆论。要加强管理,狠抓工作细节,培养更多的名栏目、名编辑记者、名主持人。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汲传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