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守孩子请握住我的手 有1000多特殊的"结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记者昨天在肥东县西山驿镇采访时欣喜地发现,该镇通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在关注、关心、关爱“留守孩子”方面,打开新局面,许多村民对此心怀感激,赞不绝口。

  一学校“留守孩子”占八成

  据介绍,西山驿镇现有“留守孩子”4500人。在该镇的一些学校,“留守孩子”已
成为生源主体。红山小学193名小学生中,“留守孩子”就有132名;张许小学“留守孩子”所占比例竟达80%。

  该镇一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留守孩子’多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料。他们年龄大、身体弱、知识贫乏还要从事一定的农事,对待孩子主要就是让他们不饿着、冻着,别出事就行。”

  记者走访几所小学后了解到,由于缺乏全方位的监管引导,“留守孩子”中有的抽烟喝酒,有的沉迷打游戏机,有的厌学,甚至在社会上打架斗殴。“留守孩子”越多的班级越难管,违规违纪现象较其他班级明显增多。他们已成了外出务工人员的“难解之忧”、学校教育的“难育之人”……

  “要挣钱更不能误了孩子”

  该镇党委书记夏家洪介绍,自2005年7月起,该镇成立了由计生、妇联、共青团、民兵等部门组成的关爱“留守孩子”工作组。镇村干部带头确立了191名“留守儿童”为首批重点帮教对象。镇机关59名干部从全镇重点帮教的孩子中联系了118名,并把全镇22名父母一方死亡或父母双亡的孩子也纳入重点帮教范围。另有1800多名“留守孩子”由全镇1300名党员每人分别联系1至2名。

  新学期开学时,当夏家洪将新买的书包、铅笔、文具盒等送到小邓村民组吕金、梁燕两名孩子的监护人面前时,孩子的爷爷奶奶感慨地说:“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在家里教育不好。书记亲自上门帮教孩子,真是解了我们的难啊!”

  小信箱为孩子圆梦

  该镇还要求每个学校举办“留守孩子”监护人培训班。要求教师开展家教活动,把所有成绩较差的学生分门别类,进行有针对性的补课。该镇中心学校还设立了“留守孩子”信箱,让孩子把对学校、家庭、父母的意见和要求,投入信箱。学校坚持一天一开箱,及时掌握和了解孩子们的愿望。五(3)班的李雪同学,想在节日期间与父母同聚。他把要求投进了信箱后,学校及时与其父母取得联系,圆了孩子的团圆梦。

  ·叶昌国徐爱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