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的举止会影响别人 抵制"四乱"请从你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日前记者在车站、机场等地观察了一番发现:公共场所个人的举止具有“传染性”,个人行为很易受大环境影响。

  日前,记者在新火车站看到,站前广场整体很干净,但不时冒出纸屑、塑料袋、包装袋等物。广场保洁员张师傅介绍,广场范围内有9个人负责保洁,每天两班倒,每个人每天从广场地上扫出的垃圾就能装满三四个垃圾桶。站内情况如何呢?记者发现丢垃圾也有“连
锁反应”,在三号候车室,本来地面比较干净,但当一个中年妇女将瓜子壳吐到地上后,周围的人也逐渐将方便面盒、饼干纸等垃圾扔在了地上,而且都面色坦然,不一会儿,那一片地面就“积攒”了一堆垃圾。

  随后,记者来到合肥汽车站候车大厅,在这里观察了半个小时,大多数候车乘客比较自觉地将手中的垃圾扔到垃圾桶或盆中,有两个乘客吃完橘子刚把橘子皮扔到地上就被保洁人员扫走,这两名乘客没好意思再扔,后来的垃圾就放在了塑料袋里扔进了垃圾桶。

  机场情况明显好多了。记者在合肥机场候机室待了近1个小时,没有看到一个旅客乱丢垃圾、乱吐痰,整个大厅干净整洁,只有几位乘客吸烟随手将烟灰弹到地上,不过烟抽完后烟头还是扔进了垃圾桶。机场内一位丁姓工作人员介绍,平常也只有一两位保洁人员现场保洁,很少会有乱丢垃圾的不文明举止,估计这和乘飞机的旅客个人素质相对较高有关。

  看来,只要每个人能从自己做起,养成文明习惯,外界再给予适当的条件,“四乱”远离我们也不是件难事。

  (朱萍 倪寒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