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目山药业抖露“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34 青年时报

  厂方自曝:拥有铁皮石斛基地的,浙江只有两三家

  记者调查:石斛幼苗到干货全取样,今天送交药检

  时报讯 “登峰”事件的焦点就是铁皮石斛原料的真实性问题。为此,时报对话杭州所有铁皮石斛生产企业,并对他们的原料来源进行了面上调查,并发出特别寻找:“铁皮石
斛生产企业,你够自信吗?你敢亮出家底吗?”

  昨天,立即有两家生产企业找到了时报记者,表示一定要带记者去看看他们的“家底”。

  由于时间有限,记者昨天先去了其中一家: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到临安,天目山药业高层领导就迫不及待地把各种认证、资料一一展示给记者看。

  显然,“登峰”事件对他们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作为宣称有着63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生产企业,天目山药业急着要表明自己的清白。

  【记者调查】

   一小瓶能培养出“一屋子”药苗

  在公司高层领导一行带领下,记者来到天目山药业的种植基地进行探访。

  首先是组培室。房间内,成千上万个玻璃瓶整齐地排放着,瓶中装着刚刚萌芽的药苗,大部分嫩芽还不及一指高。

  “这里有20多万瓶的铁皮石斛幼苗。”公司负责人之一钱洪波说。

  不过,指着一排形如球状的幼苗说,这是铁皮石斛的原球菌。仅仅一瓶,就能培养出“一屋子”苗来。

  钱洪波说,育苗是整个铁皮石斛生产过程最关键的一环。该公司于2002年和浙江大学合作育苗,到目前为止,投资已过千万。

   种植基地欢迎游客一探究竟

  钱洪波说,天目山药业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共有三处,总计63亩。其中,厂区里的种植面积较小,3亩;青山湖的一处有13亩(因为在景区,钱洪波说,有兴致的游客可随时去一探究竟);潘山村里还有一处大棚,面积为47亩。

  厂区里,大部分的铁皮石斛已经收割了,剩下的不多。负责看管的老余说,这些都是留着做枫斗的,收拢来也不过五六百斤。

  记者在青山湖的基地看到,幼苗才刚刚种下,露出一片新绿。

  仓库一吨干铁皮 值200多万

  而烘焙过后的铁皮石斛,装在一个个麻袋里,整齐地码放在仓库里。

  钱洪波让记者猜这个仓库的价值,几次猜不中,他露了底:这里放着一吨多的铁皮石斛干货,价值200多万元。

  钱说,这63亩的种植基地,自2002年至今,一共产出铁皮石斛约计15吨,但仅能满足自家企业生产,从不外销。据他透露,这15吨铁皮石斛经加工销售后,能有5000万左右的销售额。

  【追问原料】

  多达63亩的培植基地

  产出与销售能否成正比

  那么,如此规模的一家石斛培植基地,它的产出与销售能否成正比呢?

  天目山药业董事长钱永涛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铁皮石斛,是两年一收,去年共收割石斛4710公斤。这些产量,已完全能满足生产需求,倒是考虑到销售,工厂没有常年开足马力,所以至今仓库里还留有1吨多的石斛干货(上文提到的)。

  至于天目山药业的石斛是否就是铁皮石斛。记者已从育苗瓶、种植基地和干货仓库分别取样,今天将把样品送交杭州市药检所检验,并尽快公布结果。

  【自曝行业内幕】

  真正拥有自己基地的

  浙江只有两三家?

  “据我所知,浙江铁皮石斛生产企业真正拥有自己基地的,只有两三家。”天目山药业一位姓林的经理向记者透露,浙江很多铁皮石斛企业都采用外地供货方式,来保证自己的品牌经营。根据其说法,除了天目山药业、天皇药业(生产“立钻”牌铁皮石斛)外,最多仅一家拥有基地。这一说法是否可信,记者将一一求证。

  这是因为,种植铁皮石斛的成本非常高,光前期来料、人工、基本设施投入就需要起码1000万的资金,这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也正因为此,这位姓林的经理说,天目山药业日渐成熟的铁皮石斛培植基地,也曾引来一些保健品公司出高价来挂靠,但都被他们拒绝了。

  【老总声音】

  石斛市场鱼龙混杂

  这一事件我们拍手称快

  记者问及对“登峰事件”的反应,钱永涛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们拍手称快。”

  他说,毋庸讳言,这一事件给整个行业带来信任危机,甚至今年中秋、国庆的铁皮石斛销售市场都很难启动了。

  但他认为,他们有能力抵抗风暴。

  钱永涛说,目前铁皮石斛市场鱼龙混杂,很多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杂牌军,这一事件,正好能给那些不诚信的企业敲敲警钟,而让真正有实力的企业站稳脚跟。

  铁皮石斛功效有公认

  央视报道有过头地方

  不过,对于央视的报道,钱永涛还有话说。

  “铁皮石斛的好与坏,先不争议。我们看一个事实,铁皮石斛在浙江形成市场已十多年时间了,每盒两三百元,老百姓是心甘情愿掏钱买的,没有效果怎么会去买呢?”钱永涛说,铁皮石斛的功效已经得到民间的公认, “如果像央视采访的专家说,铁皮石斛只是普通中草药,功效不如其它保健品,那只能是这位专家先知先觉,或者是消费者被人哄骗了?”

  “在药典里,所有中草药都是作为普通的中药材来登记的,即使人参、虫草,也是这样。”钱永涛说。而在《本草纲目》和道藏经等医书中,早已对铁皮石斛的功效作了明确,九大仙草的称谓也完全可以在这些书中找到的,央视报道提及的功效夸大,以及“商业炒作”的说法,也是不够准确的。

  钱永涛说,目前他最担心的,是专家对铁皮石斛概念的一种误导,误导消费者的认识,从而伤害到整个行业的发展。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宋意丽 王汀 特约记者 何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