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访市区棚户区4.8万户居民 牡市完善“CO中毒”应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芦伟坤

  本报讯2月22日本报刊发了《牡丹江四天内百余人煤烟中毒十余人死亡包括一名孕妇》一文后,3月1日,记者了解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防范和救治,最大限度地挽回了影响和损失。

  中毒病人先抢救后交费

  发生煤烟中毒的主要原因是牡市位于山区盆地,空气流通受地形影响,气压较低,形成封闭性气候,加之有关防护知识宣传不到位,导致了中毒事件的发生。

  中毒事件发生后,牡市医疗卫生机构立即采取了一系列救治措施,开通了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对中毒病人实行先抢救后交费政策,保证了中毒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中毒事件,部署了防范和救治工作任务。卫生部门马上对全市各医院的中毒入院和死亡人数进行排查核实,搞清了中毒基本情况和区域分布特点。从2月23日开始,在牡市的天气预报中又增加了气压、逆温天气情况预报,提醒市民注意天气变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同时,牡丹江市政府有关领导要求医疗机构健全报告制度,加强对煤烟中毒、重大流行疾病的上报。

  全面调查平房棚户区隐患

  2月24日,牡丹江市政府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组织人员到所辖的平房棚户区进行一次全面调查,进一步摸清使用燃煤的户数和人数,把预防和救助知识宣传到位。各县(市)区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2月25日,各县(市)区在所辖范围内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和监控机制,将任务进行层层分解,逐一贯彻落实。

  海林、绥芬河等县(市)组织干部对重点地段和人群进行排查,竭力消除用煤安全隐患。两地公安局共排查了3.5万余户平房燃煤户,印制了5000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常识》宣传单,在社区、居委会的大力配合下,迅速发放到居民手中,提高市民安全防范意识。牡市内四城区广泛行动起来,组织900多人对市内平房棚户区的4.8万户15.4万人进行了走访调查,特别是对贫困户、鳏寡孤独弱势群体、残疾家庭重点帮扶,帮助消除安全隐患。

  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体系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当地政府在应急工作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当地政府围绕存在的问题,正在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完善应急保障体系。

  完善预警预测和信息传递机制。在每年春秋两季,特别在逆温天气相对集中时期,气象、卫生和医疗机构三方之间的信息渠道必须畅通,特别是气象部门对易发生煤烟中毒的天气要及时通过各种媒介迅速通告广大市民,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完善医疗救治机制。要把治病救命作为医疗救护的第一宗旨,开通好绿色通道,对中毒人员先救治后交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对非正常死亡患者,要进行详细登记,定期分析情况,并逐级上报。

  强化经常性的检查巡访。特别是对辖区内城乡接合部燃煤取暖住房、出租房的取暖设施和通风情况以及公共场所、大型燃煤取暖社区和生产单位的防范措施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进一步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出台最优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努力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推广集中供热,从根本上杜绝煤烟中毒事件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