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56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吕诺)两则有关高校招生的新闻相互印证:教育部举行的一次会议透露,2005年高考违规率降至万分之三点五;由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编写的一本“教育蓝皮书”认为,2005年高校招生“风平浪静”。二者共同的结论是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奏效。

  记者从3月1日举行的200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2005年
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成效显著。各地方、高校和有关方面努力形成公开透明的招生录取运行机制,出台多项公开举措,高考考风考纪进一步好转,招生乱收费、违规录取和中介诈骗现象大幅减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同日首发的《2005年:中国教育发展报告》,以有别于政府和学院派的民间视角,观察老百姓从“阳光工程”中得到的实惠。其总报告指出,教育部为防止和整治高考腐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把招生录取工作置于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之下,同时建立并完善招生考试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地出台了一些实现高校“阳光招生”的举措。从实施效果看,“阳光工程”明显奏效。

  “六公开”和“六不准”是“阳光工程”的主要内容。“六公开”,即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全部公开;“六不准”,即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阳光工程”是最好的防腐剂。教育部部长周济1日在200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2006年高考报名人数预计将达千万,做好高校招生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阳光工程”。要把“阳光工程”的精神、要求和内涵真正融入到高校招生日常管理和运作中去,使之制度化、常态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