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遛宠物少去野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今天,德国发现家猫也感染禽流感的案例见报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饲养猫狗安全吗?如何有效预防宠物感染禽流感,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沪上医学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施光峰表示,猫也“染禽”案例的发现,说明禽流感病毒能传染给其它动物,有发生新的变异的可能。那么,怎样预防宠物感染禽流感
呢?首先要让宠物少接触野外环境。目前国内尚无动物“染禽”的案例,但做好必要的防范措施还是必须的,猫、狗等宠物尽量不要放到野外,否则如有带病毒的飞禽经过,其粪便污染了地面,并被猫、狗接触到,就可能增加感染的机会。

  此外,如果证实了禽流感病毒可以在宠物间互相传播,并在国内出现了案例,则饲养宠物的家庭要密切关注宠物的生理变化,一旦发现有不明原因的不适,应及时送宠物医院观察。在处理过程中,家庭成员须采取隔离措施,如戴橡胶手套、口罩等,并尽量少接触宠物的分泌物、排泄物。

  另据新华社上午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流感专家迪克·汤姆森1日表示,猫将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的可能性极小。

  作者:□记者 陈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