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专题 > 正文

台湾各界激烈对抗陈水扁 民调清晰反对“终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3:0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陈水扁“终统”行动发展至今,已经遭到国际社会与台湾岛内各界的强烈批评。美方一再强调“不承认‘国统会’被终止”,国、亲两党发动的“罢免陈水扁”反制行动则让陈水扁很头疼。岛内的著名评论家郑村祺则在电视上呼吁民众写好遗书,大家一起走上街头,“百万人包围‘总统府’”,让陈水扁提早下台。

  岛内媒体口诛笔伐

  台湾《中国时报》3月1日发表文章将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与记者的问答全文,逐字逐句刊登出来,让台湾民众了解到陈水扁所谓“终统”其实是“骗自己、骗‘独派’、骗美国”,美国已经完全不再信任陈水扁任何一句话。《中国时报》还刊登了驻美特派员傅建中的特稿,他指出,美国的策略是用“陈水扁的话套牢他”,埃尔利的话显示美国确实要对陈水扁“严加管教、严格监督”。陈水扁目前这种“虚妄的胜利”只是短暂的。美国政府未来针对陈水扁个人的惩罚措施必然会陆续出炉,各界可以拭目以待。

  泛蓝阵营强烈反弹

  2月28日后,泛蓝阵营和岛内的民众反弹更加强烈。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拍板定案”,决定全面展开罢免陈水扁的行动。3月1日,亲民党也决定依照“宪法”,以“内乱罪”要求“司法院”“宪法法庭”弹劾陈水扁。此外,国、亲党团还达成推动修订“‘国家安全会议’组织法”的共识,限制压缩“国安会”的规模。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立委”张显耀说,限制压缩“国安会”就是限缩陈水扁的权力。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陈水扁的“终统”动作,等于宣布了“急独时间表”,终止“国统会”只是第一步,未来他还会继续破坏两岸关系、伤害民众利益。罢免“总统”案已在“立法院”成案,虽然通过非常困难,但陈水扁不顾民生疾苦,违背诚信、承诺,推动“废统”,“在野党”将以罢免表达强烈不满。台湾“中央社”发表评论说,此举可以说抓到了陈水扁最为惧怕的痛处,因为虽然民进党等泛绿“立委”在“立法院”中掌握近100票的铁票,但陈水扁仍担心任何对他权力的威胁。当国民党“罢免连署”票数超过55票后,陈水扁竟在2月28日的集会中,对着坐在台下的马英九连问5次:“我错了吗?”将其紧张的心理暴露无遗。

  民众“倒扁”意愿强烈

  2月28日当晚,台湾所有电视评论节目都对陈水扁的“4次咆哮”有所反应,除了亲绿的“民视”还不敢说“阿扁错了”,几乎所有电视台的评论节目都说“陈水扁你不但错了,而且错得厉害”。资深媒体人士张启楷在节目中表示:“陈水扁‘执政’6年来天怒人怨、台湾经济低迷、失业严重、弊案四起,现在又故意挑起‘统独’争议,制造台湾内部冲突动乱,他不但错了,而且更没有资格再当下去。”评论家郑村祺在节目中坦率地表示:凡是有意参与“百万人包围‘总统府’的民众最好先写好遗书,或是号召全家一起来上街头推翻陈水扁”。郑村祺甚至说:“大家要有牺牲的准备,到时就是流血也要与扁拼到底。”

  台湾《联合报》3月1日也发表了一份最新民调,有57%的民众认为“终统”目的是为了民进党与陈水扁的个人利益,其他各种对“终统”有批评看法的民众都在50%以上,这表示陈水扁的行动已被多数民众否定。虽然罢免案未必能通过,但民众的反应却已经显示:希望陈水扁下台。曾是陈水扁主要智囊的胡忠信也说,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百万人包围‘总统府’”行动已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支持,半年内这项行动必定能举行,到时要有400万人走上街要他下台,扁“政府”还能维持得下去吗?

  相关专题: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