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齐唤搬走百姓头上“三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05 光明网

  新华社昨日的报道,把看病贵、上学难、房价高称为老百姓头上“三座大山”。

  确实,连北京城里的出租车师傅都跟记者说,“今年两会,是不是该好好解决一下小孩儿的读书和我们老百姓看病的问题啦?”毫无疑问,和刚刚结束的广东省两会一样,教育和医疗依然将是本次全国两会最炙手可热的话题。

  无配套,免费教育革学校的命

  民建广东省副主委、省地震局局长刘昌谋并没有带着和地震相关的提案上北京,和大部分普通老百姓一样,他今年非常关心农村孩子的上学问题。

  广东省已经宣布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实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免除全省农村户籍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杂费。但对农村孩子们来说,课本费和课外活动的费用仍然要交,住宿生还可能还要交住宿费。“所以还是有负担”,刘昌谋更担心的是,“农村的学校运作靠杂费,现在全部免掉,如果配套的改革没有做好,学校全部都难以为继,那改革的目的根本就没有达到。”

  民进中央委员、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姚本棠曾经分管过教育,来北京前,曾经在广州、中山、珠海三地进行调研,向教育第一线的中学老师了解情况,对于在广东进行试点的高中课程改革,他也有很多担心。

  “课本是按照西方的模式进行修改的,可是老师的培训没有跟上来,最重要的是,高考的改革没有跟上。高考是高中教育最重要的风向标,它不改革,光改课本只是纸上谈兵。”

  “所有公立医院都应平价”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方积乾关于“所有公立医院都成为平价医院”的设想乍听可操作性不强,但他进一步强调说,只要政府进行严格的成本核算,并让部分公立医院进行改制,这个目标的实现并非遥不可及。

  方积乾说,作为公立医院的投资方,政府主管部门要自始至终领导和参与平价医院的试点,并且自始至终要有定量的评估。在平价医院试点之前,要对医院的动产、不动产、人力资源有一个清晰的基线评估;对试验期间的医疗、科研、人才培养、设备更新以及基本建设等医院的正常运转必须有一个全面的计划,包括明确的、可考核的预期目标和财务预算;对试验期间的医疗价格也必须有明确的可操作的“平价”清单,向社会公布。

  “这样政府到底能承担多少所公立医院,就能心里有数了”,方积乾说,政府显然不能承担现在所有的公立医院都“平价”,那么就必须有一批“公立医院”摘去“公立”的帽子,参考国企改革,进行改制。(李静睿郭珊陶达嫔周虎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