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社会齐救“NEET”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25 新民晚报

  “NEET”一词源自20世纪90年代末的英国,是英文“NotinEducation,EmploymentorTraining”的缩略语,原意是指“不读书,不工作,也不接受培训”的“三无”人员。近年来,“NEET”族的发展壮大已经演变成为日本一个日益深刻的社会问题,让日本政府伤透脑筋。

  三年内人数增一倍

  2004年9月日本政府首次披露了日本的“NEET”族人数,该统计将既不工作,也不求职的非劳动力人口中年龄在15到34岁之间,已经从学校毕业,但尚未结婚而且不做家务也不上学的人算做“NEET”族,结果显示截至2003年日本共有“NEET”族52万人,2004年增至75万人,而近期最新的数字则表明这一数字已超过90万,如果把那些学籍虽然还在学校,但不去上学的“家里蹲型”也计算在内的话,实际人数可能超过百万。

  产生于三大社会根源

  目前日本普遍认为“NEET”的产生主要有三个社会根源。

  一是日本就业环境恶化,从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日本年轻人的就业环境开始恶化,日本公司纷纷大幅削减全职员工,并钟情于临时工。尽管近期日本经济有所复苏,但这种雇工风格却延续了下来。

  二是教育个性化的后果,教育个性化、自由化改革的后果是扩大了日本学生间的差异。他们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感到被职场所抛弃,以至于逐渐丧失自信并不再作出任何努力。

  三是家庭环境影响,日本人曾有无数的“工作狂”,他们的工作热情造就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奇迹。然而,许多“工作狂”当年以牺牲个人生活为代价,在公司里换得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们不忍心让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辙。于是,他们从小教育子女追求高不可攀的理想工作,养成了他们的子女“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观念。

  社会问题逐渐显现

  据日本政府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日本15岁到34岁的人口有3300万人,“NEET族”约占这一总人数的2%~3%。尽管单纯的“NEET”族不会对一个社会构成威胁,但当它与人口老化、劳动力萎缩的问题交织在一起时,其后果就相当严重了。2006年,65岁以上的日本老龄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20%,到了2050年,这一比例将升至35%,这就意味着,如果许多适龄劳动者不工作,日本就很难保持经济繁荣。

  对此,日本政府寻求对策日本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山田久就认为,“NEET”族的增加将会导致日本国家劳动力资源的减少以及经济增长率的下降,本来应该向社会交纳保险金及创造财富的年轻人反过来接受社会的保护和救济,这一变化将可能导致政府财政状况不断恶化。

  政府学校家长齐努力

  为了日本的未来着想,这一特殊人群的生存状态已日益受到日本社会各界的关注。

  日本政府在2005年的年度预算中,针对“NEET”和自由职业者,还拨款810亿日元帮助年轻人提高工作积极性,开展年轻人就业基础项目训练。日本厚生省也表示,为了让那些缺乏工作热情,仍然依靠父母生活的年轻人尽快独立,日本政府计划建立“年轻人独立学校”,让年轻人通过住集体宿舍和过集体生活掌握作为一个社会人所必须的基本能力,并建立自信,使他们从“NEET”中走出来,步入人生下一个阶段。政府打算在全国建立大约40所这样的学校。

  日本各级学校纷纷向学生发放人生指南手册,历数没有固定工作的人前途会如何灰暗,《如何挽救成为“NEET”族的孩子》也成为父母们苦读的畅销书。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