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美方代表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2月28日晚,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华出席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简称中美JLG)反腐败专家组第二次会议的美方代表团一行。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黄树贤说,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
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执法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完善和发展执法合作是两国的现实需要,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间交往合作的频繁深入,跨国犯罪日益增多,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加强中美执法合作将有利于我们共同应对跨国犯罪这一非传统安全威胁,保障两国人民的合法权益,保障两国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的正常进行。

  黄树贤说,近年来,中美执法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包括反腐败在内的多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中美JLG反腐败专家会议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关于加强反腐败合作的政治共识、深化中美执法合作、提升中美执法合作水平的需要,也是建立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推动反腐败工作深入发展的需要。只要中美双方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积极务实的态度,不断加强在反腐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就一定能够增进了解与互信,找到开展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途径和方法,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果。

  中美JLG反腐败专家组会议是根据中美JLG第四次会议上双方达成的共识而举办的,目的是加强中美两国在反腐败领域的执法合作。

  2005年6月,由监察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组成的中国反腐败专家组代表团一行8人赴华盛顿出席了中美JLG反腐败专家组第一次会议。此次中美JLG反腐败专家组会议在第一次会议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中美两国在JLG框架内开展反腐败执法合作的具体办法和途径,寻求建立反腐败合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两国反腐败执法合作的水平。

  28日上午,双方代表团在监察部举行全体会议,中方代表团向美方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反腐败的整体情况,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务实、深入的交流。在京期间,美方代表团还分别拜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和

人民银行,了解相关机构的性质、职能、职权、机构设置情况以及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的作用等情况。中美双方还就进一步开展在反腐败领域的执法合作交换了意见。3月2日至3日,美方代表团将赴上海参观访问,了解企业和金融系统反腐败工作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