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成本实在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到奢侈消费品,小到油盐酱醋,生活中有太多的霸王条款。不过,似乎消费者从个人来看,并不热衷于维权。说不定,不维权或许只损失几十块钱,一维权说不定就是几千块的投入了。

  由于有这种想法,在很多时候不是受到太大侵权的情况下,不少消费者吃亏以后都放弃维权。为啥?维权的成本太高了。

  有调查显示:近98%的市民曾遇到霸王条款,选择能忍则忍的则高达51.2%!

  “能忍则忍”

  广州市民小蒋家楼下的小超市是从来不找零的。每次去买东西,如果遇到打折涉及到零钱分币,超市的收银员总是采取四舍五入的方法。有一次小蒋较真了,问对方为什么不找零钱。“两分钱,至于嘛?四舍五入找你整钱的时候你怎么不说?!”收银员随手拿起柜台旁罐子里的一粒小糖,当作两分钱给小蒋。小蒋哭笑不得,不过也接受了这样的方式。

  点评:较了一回真,问题似乎以另外一种方式解决了。不过,谁有功夫每天计算这几分钱啊。一般消费者的心态都是———算啦!虽然心里总是透着隐隐的不舒服。

  “维权成本太高”

  刘小姐日前一不小心又中了SP(网络内容提供商)的招。

  她看到国内某著名财经网站上有个免费使用的眩铃下载,结果一点击下载,发现眩铃是免费的,但又马上被捆绑了好几项服务。由于那个SP商在外地,光是一个个取消,再来来回回地投诉,就打了好几个长途电话。

  刘小姐坦言,实在没力气再和他们斗下去。

  点评:虽然只是几块钱的侵权,但要拿回那几块钱的投入,可远远不止那么多了。消费者都是分散的弱势群体,单打独斗造成的结果是损失更大。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