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送别张中行美文佳话留世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55 法制晚报
今送别张中行美文佳话留世间(图)

今送别张中行美文佳话留世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家人希望再多点时间陪伴国学大师昔日与“姐”相濡以沫半个世纪季羡林回眸俩人碰面的日子

  《文化自白书》作者追忆张老不忌谈“死亡”道不同是与杨沫分手原因坦言男女之情最重要

  本报讯(记者郝洪捷)今天上午8时30分,国学大师张中行的家人已经静静地坐在解放军305医院里,希望能再 多一点时间陪伴自己的亲人。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因为再过20分钟,他们就要动身赶往八宝山殡仪馆。在 那里,已经摆满了鲜花,将陪伴张老走完最后一程。

  最后一份自供状

  不避讳谈“死亡”

  《文化自白书》早已售罄,书中收录了张中行先生的访谈文章。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蔡翔社长说:“访谈中张中行先 生并不避讳他与杨沫女士这个话题,他谈到人生际遇、生活态度、治学经历、爱情婚姻,呈现他对自己的剖析和反思。采访中 他常常‘不打自招’,没想到,这个访谈录成为他的‘最后一份自供状’。”

  作家张者在张中行的家里听他亲口叙述这份“自供状”。张者在访问张中行先生之前曾看过季羡林先生写的一篇文章 ,称张中行为“高人、逸人、至人、超人”,采访过程着实让张者体会到这位老人的超然。

  张者说:“我们谈到死亡,我问他怕死吗,他怎么看待死亡?他毫不做作地说怕死,他说整天躺在床上,半睡半醒的 ,想着活着不易。他说到他妹妹土改时为了救全家人的命,曾亲手把女儿按在缸里淹死。他热爱生,他说活着比死要好,这是 天命。他认为如果为一时的义气,死则死矣,这是匹夫之勇。对于老人忌讳的死亡话题,他却这样坦然、深刻地和我聊,难怪 季先生说他是‘超人’。”

  爱情友情亲情

  男女之情最重要

  张者原以为,张中行先生会避讳他和杨沫女士这个话题,但他坦言“爱情、友情、亲情中最重要的是男女之情”。

  对于与杨沫女士的分分合合,张中行先生说了两句话。第一句话是谈到和杨沫分手的原因,张先生说:“道不同不相 为谋。”他认为主要是两个人在思想上有距离了,一个走“信”的路,一个走“疑”的路,道不同。

  第二句话是当被问到两人的感情究竟如何时,张中行先生说:“这是个人私事不能问。”

  对于这个访谈,张者这样形容:“有幸和张中行先生面对面交谈,我真正见识到了什么叫文如其人。他不信,但不信 是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之上的;他温情,却柔中见刚;他淡泊致远,却刚正不阿,耿直倔强。”

  文/记者袁婷

  季羡林张中行碰面见面不问吃了没有

  北京初春乍暖还寒,我们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南楼病房,叩访了在此住院的世纪老人季羡林。

  因环北大燕园未名湖的后湖而居,季羡林、张中行、金克木和邓广铭四位大师,人称“未名四老”。可惜的是,在我 们来医院采访的两天前,张中行老先生也随金克木、邓广铭两位老先生驾鹤仙逝了,如今四老中就只剩下眼前的季老了。

  回眸与张中行碰面的日子,季老说:“我们或打招呼,各自走路;或聊聊学界情况,或谈谈读的新书。”

  季老曾在一篇文章中专门写到过碰面,“我常想中国是礼仪之邦,竟然缺乏几句见面问安的话,像西洋的‘早安’、 ‘午安’、‘晚安’等等。我们好像挨饿挨了一千年,见面问候,先问‘吃了没有?’我和中行先生还没有饥饿到这个程度, 所以不关心对方是否吃了饭……”

  文/石国本桑福金黄余红

  问:您舍不得的是什么呢?

  答:舍不得的是生命,愿意活着,人都怕死。

  问:您认为对于老人来说哪种情感最重要?

  答:我想还是男女之情。

  问:杨沫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中的余永泽据说有您的影子,您认为呢?

  答:这你只能去问小说作者了,只有她最清楚。

  问:能不能谈谈对《青春之歌》的看法?

  答:《青春之歌》是小说,依我国编目的传统,入子部,而不能入史部。小说是可以编造大小情节的。

  问:据说,杨沫在追述往事之时,言及和您分手总暗示您负心、落后?

  答:认定负心,是人各有见;认定落后,是人各有道。

  问:您能否举例说出您认为比较内疚的一件事?

  答:我举不出来。我一生中在背后从来不说人坏话,也没干对不起人的事。

  问:总结一生您认为给您戴一顶什么“帽子”比较合适?比方:文学家、教育家、哲学家等等。

  答:如果硬要戴一顶帽子,我想可能是思想家。这一生中我自认为不糊涂。

  问:您一生最满意的著作是什么?

  答:最用力的是《顺生论》。

  ——摘编自《文化自白书》

  与“姐”厮守半个世纪

  张中行夫人李芝銮乃世家独女,清秀温婉,长他一个半月,两人都属猴,张中行一直叫夫人为“姐”,两人相濡以沫 厮守了半个世纪。

  张中行曾经说过:“我的夫人人品非常好,待人忠厚,对谁都非常好,很难得。我们虽然没有卿卿我我的感情,但一 生平静。夫人能忍,无论环境如何、境遇如何,都能泰然处之。”

  张中行及夫人李芝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