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部门回应报道:气价未理顺初装费难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权威部门回应“管道气初装费问题”:据称,既要肩负社会公益,又要市场化,并不公平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通讯员卢绍琨、张疆,实习生王雪楠报道:中国各大城市都收取类似的初装费,用于管道气事业的发展,燃气初装费可以让更多的市民用上管道气。针对燃气初装费问题,广州市政园林局及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作出解释。

  目前气价未完全体现成本

  据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起,广州开始建设管道气工程。至今,管道气已覆盖了市区的大部分地区,共有70多万居民用上了清洁、方便的管道气。

  有关方面称,由于管道气设施的建设工程量大,政府投入了前期启动资金,但仍难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需求。而且,当前广州的管道气价格并未完全体现成本,未包括新增管道设施的建设费用,因此,燃气经营企业难以从回收的气费中安排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为进一步扩大广州管道气的供气范围,让更多市民享受管道气服务,经市物价部门批准,市煤气公司向管道气新用户收取初装费。

  市政园林局负责人认为,在管道气价完全理顺之前,不应取消初装费。

  广州初装费未必贵过上海

  据介绍,市煤气公司对收取的初装费进行专户管理,制定完善的使用计划,并专款用于新增管道和调压设备的建设。为保证初装费“专款专用”,除市政园林局作为主管部门对其进行监管外,同时也接受市财政、审计、物价等部门的审计和检查。

  有关人士解释,收取初装费是中国当前管道气行业的普遍现象。就拿媒体此前举例的上海来说,上海的管道煤气开户费为每户850元,但开发商需按26元/平方米交纳“市政设施配套费”,若以一户100平方米计,上海人等于每户实际承担了3450元的初装费用,与广州的标准基本相当。

  市煤气公司还说,目前广州经营管道气和液化气的单位不止一家,但真正不计成本建立“专业燃气抢险队伍”的只有广州市煤气公司,而且,前段时间的气价猛涨中,市煤气公司顶住亏损压力,坚持管道气不涨价,“我们不能一方面要求市煤气公司肩负起社会公益的责任,另一方面又以完全市场化的标准来要求它,这不太公平”。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