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民众希望告别族群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23 新华网

   台湾民众希望告别族群冲突

  每年“二二八”,越来越少的人在反思,而更多的人只是一味煽动,而在今年的“二二八”仪式上,陈水扁谈“废统”就毫不奇怪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要想知道“二二八”在今天台湾岛内是怎么回事,请先看2月28
日发生在台北的精彩画面。先是国民党发表了《春蛰惊梦,还原“二二八”纪事》的纪录片,马英九以党主席身份在当天上午的几场活动上表明承担历史责任,向受害者道歉认错。他直言“二二八”历史应当传播,不要怕家丑外扬。此言并非第一次说,却依然引来了受难者的哭声和拥抱。人们其实已经忘却了仇恨,只有悲恸。

  然而同是马英九,在当局举行的台北市“二二八”事件59周年中枢纪念仪式上却遭到了另一种待遇。当他以台语开口问“大家好”的时候,台下突然有人爆出鼓噪——“不要吵啦,我们不是来听你讲话的”……马英九几乎是在“台湾国万岁”的呼喊声伴奏下,一字一句用台语把讲稿读完。

  接下来登场的是“总统”陈水扁。陈水扁仿佛忘了自己是以领导人的身份主持纪念仪式,悼念的是“二二八”事件中不幸的受难者;却把这里当成选举造势的场子,不但大谈终止“国统会”,还使用其助选演讲惯有的煽情声调,连问“难道阿扁错了吗”,重复五次,表情一次比一次激昂。台下列席的陈水扁当局的官员竟也忘形,拍手鼓掌脱口叫好,令人啧啧称奇。

  马英九做到了他所能做的全部。他的态度是诚恳的,他至少以

国民党党主席的身份证明了,“因为马英九不会只在‘二二八’的当天才想到这些受难家属”。他对“二二八”的定性也是不卑不亢而令人潸然泪下的。

  事实上,无论政治领导人如何希望,今天的“二二八”,已经化成了台湾岛内族群分裂的新符号。每到“二二八”,除了近十年来坚持向老人道歉的马英九以外,多数媒体上的政治家,都是借着“二二八”的符号,大谈当今政治。而在今年的“二二八”仪式上,陈水扁谈“废统”就毫不奇怪了。其实近年来,每一次“二二八”,越来越少的人在真正通过历史反思那段不幸经历,而更多的人只是一味煽动民众对于“外省人”国民党的愤怒。

  数字更能反映问题。“二二八”纪念日前夕,《联合报》民调于2月20日至21日晚间进行,成功访问了1052位成年人。民调发现,六成二民众感觉台湾存在族群政治对立问题,七成指责政治人物操弄省籍议题,应为族群分裂负最大责任;面对“二二八”事件,八成一民众期待抛开历史包袱,别再强调族群冲突的历史伤痛。

  回顾台湾近年来发展,调查发现,有三成九民众忧心族群问题日益严重,二成感觉对立已减缓,二成九认为问题既未恶化也无好转,一成一无意见。探究台湾族群政治对立的原因,高达七成民众认为是政治人物刻意操弄省籍议题所种下的恶果。

  进一步追问发现,认为族群对立应归咎政治人物刻意操弄的民众中,三成七主张民进党该为挑起族群对立负最大责任,一成怪罪国民党,另外各有1%认为亲民党及台联党应负主责,四成九无意见。调查也发现,对于曾造成台湾族群对立的“二二八”事件,认为已无必要强调族群冲突历史教训的人逐年增加,比率由去年的七成四再上升为今年的八成一。

  而针对“二二八”基金会报告直指蒋介石应为“二二八”事件负最大责任,四成一民众无法认同这项结论,二成二表示同意,三成六无意见。让我们感到有趣的是,如果蒋介石都无法成为事件最大的责任人,这至少说明台湾人对于“二二八”历史的仇恨已经发生了变化。怎么变都好,就是不要变成新的族群之战。 【作者】舒啸(台北)(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