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谋职业者不能申领自采暖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2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颖通讯员李祥禄)家住顺义裕龙小区的杨女士开了一间按摩诊所,昨天她拨打市政府便民电话12345,询问自己在不在享受清洁能源自采暖补贴政策范围之内。近日,不少像杨女士这样自谋职业的市民很关心补贴范围,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只有到街道劳动保障部门办理了失业登记的人员,并符合规定条件的,才可以申领自采暖补贴。杨女士这种情况不能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领取自采暖补贴。

  记者了解到,杨女士因为先天性颈椎病引起肢体残疾,她和患有眼疾的丈夫毛先生一起开设了这家盲人按摩诊所,夫妻二人自食其力辛勤经营,吸引了不少顾客,不但支撑起日常生活,还购买了一套单元楼房。杨女士得知清洁能源自采暖实行新的补贴政策,自己所购买的楼房就是烧天然气的壁炉采暖房,想搞清楚自己是否能够申领补贴。

  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杨女士开设按摩诊所,属于自谋职业者,档案在职介中心,每月交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金,属个人委托存档人员,不属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不能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领取自采暖补贴。

  这里需要弄清楚的是,只有到街道劳动保障部门办理了失业登记的人员,并且符合《暂行办法》中规定的条件才可以领取自采暖补贴。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电话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档案在职介中心存档的人员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单位集体委托存档人员,按规定这类人员由其单位解决其自采暖补贴;另外个人委托存档人员当中有单位的,也可向单位申领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补贴。

  家住朝阳区三里屯的程先生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他去年因单位倒闭失业了,后来办理了“自谋职业”,能领补贴吗?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电话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了此类问题的说法儿:失业人员自谋职业以后,办理了就业登记,并将档案委托到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保存,按规定交纳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也不属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所以不能享受采暖补贴。“办理了自谋职业手续以后,就视同有工作了。只有持有有效的求职证件,档案存放在街道社保部门管理的,才算是城镇登记失业人员。”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