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抱持“棒头出孝子”观念 四成父母承认曾打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段爽):近期本港接连发生虐儿悲剧,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香港大学一项针对家庭暴力问题的调查发现,虐儿及家庭暴力问题普遍存在于本港家庭,当中四成四父母曾对孩子使用体罚及身体虐待,逾两成家庭存在虐待配偶或虐儿的暴力问题。而“棒头出孝子”的传统观念,竟成为父母“打仔”的理据。

  此间媒体报道,为了解本港的家庭暴力问题,社会福利署早前委托港大社工及社会
行政学系进行一项研究,访问了五千多名成年人和二千多名十二岁至十七岁的儿童。调查结果发现,四成四的父母曾对孩子使用体罚及身体虐待;三成二的父母于一年内曾对孩子使用体罚及身体虐待;两成二的父母于一周内曾对孩子使用体罚。

  研究显示,约两成一的本港家庭存在暴力问题,当中包括虐待配偶或虐待儿童的情况。港大推算出每年约有七万名儿童承受著父母的严重身体虐待。研究亦指出,单靠受害人举报,只能处理百分之二的虐待配偶与及百分之一的虐儿个案,反映出香港社会上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虐儿惨剧正在上演。

  助理教授陈高凌表示,一般人会将体罚与虐儿理解为父母管教方式不善与及父母承受压力所致,而这种理解是忽视了体罚对儿童所造成的伤害。他指出,体罚的定义,是以武力令儿童遭受痛苦,以达致改正或管控儿童行为的目的,受伤并非必然结果,后果可以更严重。而很多家长以为体罚不及虐儿严重,或有别于虐待行为。近期所发生的悲剧,正是因为家长低估了体罚的伤害,令两名小朋友枉送了宝贵的生命。

  研究亦显示,父母间的冲突和暴力,与虐待儿童的情况有关。而抱有“家庭暴力不属于刑事罪”、“棒头出孝子”、“宁教人打仔,莫教人分妻”及“不打不成器”等想法的父母,会倾向于向子女使用暴力。陈高凌认为,要制止体罚和虐待儿童的情况发生,应先以法律的方式介入,继而为家长提供支持。他批评本港现行法例不能有效防止虐儿,政府亦没有推出足够措施保护儿童。

  防止虐待儿童总干事雷张慎佳表示,屯门、元朗及天水围等地虐儿个案较严重,主要是因为这些新市镇的家庭社区支持相对较少,新来港家庭比较多。雷张慎佳希望政府尽快效法瑞典德国等地,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