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还原“二二八” 民进党借机挑动族群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36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当马英九直面59年前爆发的“二二八”事件时,陈水扁却在2月28日正式签署了“终统”文件,而普通台湾人则在“台独”制造的新的族群分裂中承受矛盾和苦痛

  台湾每个政治家都在寻找自己的“二二八”,而普通台湾人则在分裂中承受矛盾和
不理解所带来的苦痛

  59年了,台湾“本省人”和“外省人”的隔阂仍然清晰可见。

  这就是“二二八”给今日台湾留下的遗产。

  更为可怕的是,59年的时间让许多当事人纷纷离去,在今日台湾政党将“二二八”无限政治化的情况下,真相似乎更远了。年轻人看到的、读到的只是政治化的“二二八”,而不是台湾的“二二八”。

  不同解读

  笔者的采访是从花莲开始的。但没想到的是,很少有受访对象能完整地表述整个“二二八”事件的起源,但是他们却能毫不费力地对整个事件进行评价。

  中学教师王殊灵今年28岁,算是一个本省人。他对记者说:“马英九的表述根本就是在替外省人的罪行掩盖,国民党杀了那么多台湾人,现在却出来做这种无用的道歉。如果他们真想道歉,就应该惩办凶手,还台湾人一个公道。”

  笔者问王殊灵:你对于“二二八”的认识都是从哪里来的。他说是从课本上学到的,但是课本上学到的并不准确,他身边的人都告诉他,国民党是祸首。

  在离王殊灵所在学校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老者的水果摊。王德斌今年68岁,在这带卖水果已经很多年了。说起“二二八”事件,王先生就不愿意再谈下去。他对记者说,马英九赶紧道歉吧,“二二八”让我们外省人多少年抬不起头来。

  台湾大学社会所助理教授范云则认为,外省族群应要求国民党,真正面对“二二八”的历史责任,否则国民党将无法脱离“二二八”是外省人的原罪这一阴影。

  本省和外省

  当一个带着原罪的族群在台湾生活着的时候,他们感受的是一种自卑的情绪。虽然笔者也是外省人,虽然台湾曾经被国民党统治了漫长的时间,但有时候在和绿营的民众辩论时,仍然会在内心感觉到深深的不自然感,总觉得我们亏欠一些东西——虽然笔者理性地认为,“二二八”事件的责任并不能以族群来划分。

  但是,伤痕留下了就很难弥合。1945年台湾光复时,笔者许多朋友的父母都是连夜涌到基隆港,迎接国民党军队的到来。81岁的长者高宪对记者说:“台湾受了那么多年日本的统治,所以当时我们都非常兴奋。我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当时就跑出门四处通知我的朋友,让他们一起去基隆接国军。”

  “没想到,这些人到了台湾以后,国民党对台湾实行掠夺式的经济管理,弄得大家的生活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更差。之后矛盾越来越深,在1947年才有了‘二二八’事件。”高宪对记者说,此后他就对我们外省人有了看法,认为我们是在对本地人进行掠夺,并不惜动用残暴的手段。“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有了很多外省人的朋友,但是想起那段日子,我还是不太能原谅几十年前的那些国民党人。”

  正是这种隔阂,致使许多台湾人开始相信绿营的泛政治化“二二八”解读,许多台湾本省人直言不讳地告诉笔者,“二二八”之后,很多台湾本省人有了搬离台湾的想法。“如果说日本人我们还可以仇恨的话,那么国民党的所作所为则让人痛心和失望。从那时候起,有些人开始重新思考台湾的前途。”

  泛政治化的“二二八”

  “二二八”之后,国民党战败而逃到台湾,本就对外省人有了成见的台湾人又开始经历一段漫长的白色恐怖时期。“二二八”在台湾成了一个禁忌,无人敢提。这段日子让台湾人变得压抑,对于国民党政权非常畏惧,但是那些试图抹去不幸记忆的企图并没有任何效果,反而将“二二八”政治化得面目全非。

  从民进党参与台湾政治的角逐以来,每年“二二八”的活动都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二二八”成了“台独”离间本省人和外省人的最好武器和工具。再加上国民党方面一直企图淡化“二二八”事件对自己的冲击,致使民进党一会儿出台报告,一会儿组织受害者及其家属集会,让许多并不了解那段历史的台湾人形成了一个强烈印象:“二二八”是本省人和外省人的决斗。

  所以,今天的台湾仍然不能完全拥有种族的和解、历史的真相以及为民的政治。每个政治家都在寻找自己的“二二八”,而普通台湾人则在分裂中承受矛盾和不理解所带来的苦痛。

  与其说“二二八”留下了遗产,倒不如说“二二八”从来没有过去。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林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