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眼镜”发展成“大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40 深圳晚报

  电脑用得勤电视看不停室外活动少运动量又小

  “小眼镜”发展成“大队伍”

  

“小眼镜”发展成“大队伍”

  我市小学生近视问题日趋严重,家长和学校应该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孩子视力

  人们常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过许多人可能想不到,在我市,很多孩子还在上小学时,这两扇“窗户”就已经不那么明亮了。

  近日,市民方先生向我们反映,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最近刚刚加入了“近视眼”的行列,这让他既意外又苦恼。方先生说,放寒假的时候,由于夫妻二人都忙于工作,没有更多时间照看他,孩子就常常在家里玩电脑游戏,而且一玩就是几个小时,为此自己给电脑设了几次密码,可都被儿子一一“破译”。春节过后,他发现孩子的视力急剧下降。想给他配眼镜,担心活泼好动的儿子觉得不方便;可如果不配,又怕上课看不清黑板会影响学习。更让方先生感到惊讶的是,他带儿子验光时发现,如今戴眼镜的小学生已不在少数。

  现状调查

  “小眼镜一族”不断壮大

  我市小学生的视力状况究竟如何?记者走访了五六所小学以及几家大医院的眼科后发现,情况的确不容乐观。在每个学校的几乎每个班级都能发现“眼镜一族”,平均四五十名学生的班级里,少的四五个,多则十几个,“视力问题”在小学生中已很普遍。“寒假期间,平均每天至少二三十个学生来这里验光、配镜,而这里面至少有三分之一都是小学生。可以肯定的是,近视眼向低龄化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其实是挺可怕的一件事。”北大医院的眼科医生有些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记者前两天在中午放学时间来到福田区的景龙小学大门外时,各个班级正在排队走出校门。记者观察发现,几乎每个班级的队伍中,都很容易就能找到戴眼镜的孩子,有些才上一二年级。站在校门外值日的一个六年级男孩对记者说,自己从一年级就已经开始戴眼镜了,班级里至少有十个同学戴眼镜。另外一名高个男生说,自己也有将近100度的近视度数,不过戴眼镜影响打篮球,所以一直没有配。

  荔园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马老师对记者介绍,班级里54名学生中,大约20名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近视,其中有十几个已经戴上了眼镜。她印象比较深的是,自己带的这个班级刚升入三年级时,突然有四个学生同时架上了“小眼镜”。而且几乎每个假期过后,都会有学生近视。

  原因探究

  电脑电视是“罪魁祸首”

  “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哪有这么多近视眼啊?那时候如果谁戴上了眼镜,大家就会像看到怪物一样。”一位学生家长这样对记者感叹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看电视、用电脑等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再加上室外活动时间少、活动量小等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而这些行为在我市众多小学生中非常普遍。

  很多小学生对电视的痴迷让家长们头疼不已。市民孙女士表示,电视里只要一演动画片,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就坐在电视机前一动不动,看完一个就转台接着看。很多家长说,一放寒暑假,孩子在家的时间多了,看电视更成了他们的主要节目,家长想管也管不了。

  蛇口育才三小的大队辅导员郭老师表示,如今小学生使用电脑十分普及,学生们要用电脑查资料、搜集信息,很多学校也都有电脑课,不过影响最大的应该还是用电脑玩游戏。平时上学家长管得比较严,再加上学校的活动也多,所以学生们大多没有时间玩电脑。不过一旦放假,在家的时间多了,家长又大多上班,小孩子自己根本不会注意时间的控制,常常一玩就是几个小时,因此就容易形成近视。另外,现在的学生大多缺乏运动,上学放学都有家长接送,体质也非常弱。

  马老师也认为玩电脑游戏的确对孩子的视力影响比较大。而且有的家长会承诺“如果考试成绩理想,或者参加什么比赛获了奖,假期就可以多点时间玩电脑游戏”,所以很容易造成学生长时间使用电脑的状况。这也是为什么往往一开学很多学校里就会出现“眼镜”增多的状况。另外马老师认为,与其他城市的孩子相比,深圳的很多小学生们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爱看书。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是,无论是在大书城还是小书店里,常常能看到许多孩子手拿一本书席地而坐,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他们阅读的书籍也涉及方方面面,从自然常识、科学、历史方面的书籍到故事、童话、探密以及魔法类的图书,都能看得津津有味。这也让很多孩子的用眼时间比较长,容易产生近视。

  应对措施

  保护学生视力出“妙招”

  记者了解到,学校在保护学生视力方面也想了不少办法。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大队辅导员王老师对记者介绍到,学校在一些跟健康有关的国际通行的主题日里,比如爱耳日,都会进行保护视力、预防近视方面的宣传。每天下午的眼保健操时间,都会认真检查学生按摩的穴位是否正确并进行纠正。同时,保证课间的休息时间,尽可能让他们多看一看绿色植物。

  荔园小学的马老师介绍说学校里每个班级的班主任很重视一些细节方面的工作。比如注意对学生写字姿势的纠正,对视力不好的同学座位进行适当调整,在黑板上写字大一些,保证投影仪的亮度等。

  蛇口育才三小的郭老师还建议,现在学校对小学生的安全问题都很重视,比如在正确用气、用电以及交通安全上都有专门的宣传片,学生们因此记得特别清楚。而在保护视力方面,目前还是学校和老师抽象地教育和讲解比较多。有关部门不妨也制作一些有关预防近视、保护视力的光碟,可以采用学生感兴趣的儿歌、动漫形式,这样效果会好得多。

  医生建议

  近视应配眼镜验光不能马虎

  孩子的眼睛一旦变成近视,许多家长在是否配眼镜上常常拿不定主意。据北大医院的眼科医生介绍,很多家长在对近视眼的认识上存在误区,“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来了”、“戴上眼镜度数会越来越大”是许多家长的想法,所以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戴眼镜。其实近视眼一旦形成,是不可逆转的,而眼镜是一个辅助工具,长期戴眼镜并不会加深度数,不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验光要准确,特别是11岁以下的孩子一定要到正规医院采取散瞳方式验光。由于散瞳过后需要20天左右的时间眼睛才能完全恢复正常,所以很多家长觉得麻烦,但是这位医生表示,只有这样才能验出准确的度数。如果验光不准,无论度数过高还是过低,都会促使近视度数增长加快。

  另外,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戴眼镜后活动不方便。对此医生建议,如果孩子觉得不戴眼镜不影响自己进行体育活动或一些日常活动,完全可以不戴,而只在有需要的时候才戴上眼镜。

  家长要注意的是,在近视眼发病初期,改变用眼习惯和用眼环境,选择高质量的度数准确的清晰镜片,以及定期检查监控近视发展,都可以有效地维持和减缓近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