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名,是历史和文化的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40 深圳晚报

  总编值班札记

  地名,是历史和文化的体现

  昨日“市地名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地名命名管理情况。关于深圳的地名,我觉得有很多话要说。

  地名,是历史和文化的体现。例如,国内凡有数百年以上历史的中心城市,基本上都有一条中山大道,这都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我的家乡安庆,是一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城市,她的一些地名过目难忘,也余味绵长,如龙门口、登云坡、双莲寺、三步两个桥。记得当年去绍兴,有一条街名叫做“若耶溪路”,让人观之诵之。

  为地取名,也和人取名一样,首先要好听、好记、好意头,最好还要有个性,能标注一方不能让人迷了路,因此还要考虑有琅琅上口的音韵之美,和内涵丰厚的文化之美。

  深圳是个飞速发展起来的城市,20多年来,在很多本没有地名的地方起了楼,开了路。发展的快速,也导致很多地名起得匆忙起得随意了。例如振兴路和振华路,名字太相似,我来深圳十多年了至今还是老搞错,后来人们索性就笼统称为华强北一带;例如有些地名也欠缺讲究缺乏美感,或以梅头,或以田尾,与街区没有太大关联,与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也没多大关系,这和内地许多老城市相比起来缺少了历史的传承,文化的底蕴。这实在和我们如此美丽的城市不够与时俱进了。

  有人建议把路名拿来拍卖,进行有偿冠名,这似乎可以“名”利双收。我对此不以为然。因为一条路的生命大抵比一个企业要长,而有偿冠名也是有时限的,这个企业哪一天要是不在了呢?时限到了,把地名再拿去重新拍卖?我们不能隔上个几年就拍卖一次吧,那城市的坐标可要乱套了,老深圳出门都会迷路的。

  深圳并不缺乏智慧的脑袋,大可坐下来慢慢斟酌。红楼梦里给大观园的亭台楼榭起名字,不是也有一批书生和贾宝玉一起边逛边题吗?或状景抒情,或引经据典,也才有了潇湘馆、怡红院。集思广益,相信在集体智慧下,定能诞生出有文化有讲究记得住的好地名。

  一个人的名字也就用一生,一个城市的地名却是永生的,人名尚且费思量,何况地名,谨请慎重一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