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培育新型农民 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3月2日消息(记者周羽、通讯员潘声) 近日,江西省会昌县站塘乡罗坊村青年农民罗发珍到县农技学校“进修”回来后,新增烤烟种植面积20亩,带动了村里30多户村民扩种烤烟。该县把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作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主体工程”来抓,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使人口资源转化为人力和人才资源,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现代化进程。

  会昌针对县内农村科技人才缺乏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农民知识化工程和新农村建设,加大对农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走科技兴农、人才兴农的强村富民之路,大力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近年来,该县县、乡、村充分发挥农民夜校的作用,围绕“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200多期,县里还选送200多名有一定实用技术基础的农民到南昌、赣州等地的技术学校培训。通过培训和传帮带,全县有2000多人成为“科技二传手”,近4万人掌握了1到2门农业适用技术。

  农民素质的提高促进了会昌农村经济的发展,这个县迅速崛起了烟叶、生猪、蔬菜、优质稻、脐橙等30多个农业特色专业村,基地成片,产业成链。站塘乡罗坊村村民罗庆兴、罗发珍,带领村民种植烤烟500多亩,成为有名的“烤烟种植专业村”。周田镇周田村村民张先德经过培训学习后,不仅自己科学养猪的水平大大提高,还带动左邻右舍科学养猪。如今全村养猪专业户占农户总数的60%,仅此一项户均年收入超万元。同时,该县还本着“学得了、用得上、出得去”的原则,把当地传统手艺与外地紧缺的技能人才需求结合起来,进行“配菜式”培训,向外出务工农民传授从业技能,促进农村富余劳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不仅使劳务输出成为农民增收的亮点,还调动了外出返乡人员回乡创业的积极性。现在,全县有26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办厂,吸纳近3万名本地劳动力进厂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