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关注农村偶发群体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4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报道由征地等问题引发的地方治安事件近年来在中国国内时有发生。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淞在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群体性事件只是偶尔在少量的农村发生,已经引起党和政府重视,正在进行综合治理。”

  这是中组部自去年首次亮相国新办之后,再次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受到各方瞩目。欧阳淞透露,截至去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总数已经达到7080万人。

  群体性事件原因很复杂

  欧阳淞说,中国目前正处于人均国民收入由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既是黄金的发展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

  此次是中组部自去年首次亮相国新办之后,再次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受到各方瞩目。

  据公安部的资料显示,2005年妨害公务、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扰乱公共秩序的犯罪增多,中国公安机关共立此类犯罪案件8.7万起,同比上升6.6%。

  他说,农村群体性事件仅占这些治安事件的小部分,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原因很复杂。

  欧阳淞认为,当下在广大农村党员之中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解决少量农村存在的群体性事件有直接的帮助。“另外,农村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这样一来,过去因为工作态度粗暴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就会大大减少,”欧阳淞说。

  拟建新闻发言人制度

  欧阳淞昨天还透露,中组部已准备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欧阳淞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逐渐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的事务。遵照中央的这一决定,中组部也准备逐渐加大对于业务的公开程度。具体说,中组部正准备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新闻发言人的人选,并且正在同有关新闻主管机构进一步沟通。

  欧阳淞坦言,对于是否建立中组部的官方网站,目前还在研究讨论中。

  中共党员已达到7080万人

  另据透露,截至2005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总数已经达到7080万人。

  欧阳淞说,2005年全国共发展共产党员247万名,其中发展35岁以下的党员198万名。2005年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达到1767万人,发展党员数、35岁以下党员数以及去年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均比上年有了一定比例的增长。

  欧阳淞强调,从目前情况看,在申请入党的年轻人中,绝大多数人的入党动机是正确或者是比较正确的。据介绍,中国现有的党的基层组织达到352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7万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