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背景:收入、教育、医疗 数字中的城乡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靠农业的积累、农民的贡献和农村的支持,中国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和工业化体系,但城乡二元结构也日益强化,农村发展越来越落后于城市。

  据统计,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的2.57倍扩大到2005年的3.22倍,特别是自1997年之后连年明显扩大。同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与城市的差距更大。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农村小学高级教师的比例为35.
9%,农村初中一级及以上职务教师的比例为32.3%,分别比城市低8.9个和14.5个百分点。

  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面只有22.5%。目前,全国有一半的行政村没有通自来水,60%以上的农户还没有用上卫生的厕所,有近7000万户农民的住房需要改善,1.5亿农户需要解决燃料问题,6%的行政村没有通公路,2%的村庄还没有通电,6%的村子还没有电话。

  城乡差距的形成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国家已经在财政、税收和其他社会经济政策方面开始向农村倾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