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36 常州龙网

  龙网常州日报讯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市实现第一率先的决战之年,加强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直 接影响着上级的政令畅通,决策部署的落实,党群干群关系的改善,领导机关的形象以及加快发展的环境,第一个率先目标能 否顺利实现。昨天上午,市委、市

  政府召开全市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动员会,市委书记范燕青要求全市机关干部要主动适
应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 展的新要求,做到理念率先、行为率先、效率率先,进一步营造务实高效、规范有序、廉洁公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常 州实现“两个率先”进程。

  市长王伟成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于超回顾总结了我市去年“评议机关”活动取得的成效,部署安排了今年加强市级 机关作风建设的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志平就在市级机关开展“创优环境兴常州、改进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作具体 说明。

  范燕青在讲话中说,加强市级机关作风建设,首先要确立企业家是全社会最宝贵的财富,企业是社会的活力源泉的理 念;要千方百计鼓励企业家创业,鼓励企业家做大做强,做优做特,做新做长做好;要按照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不出事 、好共事的要求逐步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范燕青从十二个方面回顾了我市在“十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他说,回顾“十五”我们斗志昂扬,意气奋发。加 强机关作风建设就是要激励斗志,找准差距,看到希望,加快发展,积极营造一个风正、心齐、气顺的发展好局面,建设一支 能够攻坚作战,持久作战的干部队伍和企业家队伍,这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发展的战略性工程。“十五”期间常州取 得了新的跨越,新的发展,这归功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同时归功于全体机关干部和公务员的辛 勤工作,默默奉献。实践证明,只要风正、心齐、气顺,就没有办不成的大事,创不出的大业。我们相信,在“

十一五”通过 全市机关干部和公务员的努力工作,常州还可以发展得更快更好。

  范燕青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体机关干部和公务员还要清醒地看到常州目前与先进地区间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 为常州的发展大局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在工作中必须做到发展速度更快,发展水平更高,发展结构更优。

  范燕青在讲话中说,通过连续多年开展“评议机关”活动、弘扬“三创”精神和新时期常州市民精神,机关干部的精 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机关作风有了新的转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具体表现在:坚持观念创新 ,精神风貌有了新气象;坚持制度创新,服务效能有了新提升;坚持工作创新,整体形象有了新转变。但与实现“两个率先” 的要求相比,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范燕青要求全市机关干部要适应市场经济,适应对外开放,建设现代机关的要求,首先要提高能力,建设学习机关。 按照《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试行)》的规定,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养气、长才、修德,在实践中增强能力。

  其次要转变职能,建设高效机关。在市级机关大力倡导“说了算,定了干,一抓到底”的作风,对基层、企业和群众 反映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要高效快捷“立即办”;对基层企业和群众反映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要迎难而上“主动办”;对基层 、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重大或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深入实际“上门办”;对一些条件暂不具备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创新 思维“探索办”;对一些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要不推不掩“公开办”。要把转变职能落实到每个机关干部身上,不断加 强机关内部制度和机制建设。

  三要倾心发展,建设服务机关。要做到“三个更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更好地为全社 会服务。加快形成“服务领先”的强烈氛围,使良好的服务成为常州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新优势,努力塑造新时 期服务型机关的新形象。

  四要取信于民,建设诚信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经常对照检查,看看制定的工作目标完成了没有,整改措施落实了 没有,作出的承诺兑现了没有,特别是一把手要在打造诚信机关的过程中,敢抓敢管,敢于负责,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 题要认真查处,对先进典型要表彰鼓励,通过规范工作程序,量化服务标准,完善首问责任、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 结、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机关运转的规范、公正和诚信。

  五要勤勉奉献,建设廉洁机关。要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建立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决不允许“公共权力部 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私人化”的现象存在。

  六要团结奋进,建设和谐机关。全体机关干部要做到协调配合支持,团结友爱关心,淡薄知足奉献,以此塑造新时期 政府和公务员队伍的新形象,赢得社会的支持和信赖。

  市长王伟成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要求全市机关干部,一要激发感情地去转变作风。要清醒认识到,企业 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公务员是企业和人民的服务员,公务员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机关干部只有为人 民办事的权力,没有谋取私利的权力。二要针对问题去整改。在开展“创优环境兴常州、改进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中认真解 决部门权力利益化,法制观念,政府诚信,工作效率、创新创造、自我素养和形象等问题。三要围绕发展去创新,改进政府工 作作风要努力做到“十个字、四个一”即,诚信、透明、简化、明确、高效;一腔热情、一个重点、一个标准、一项原则。四 要着眼成效去落实,专项行动五个阶段都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经贸委、新城集团和机关行风监督员分别作大会发言。

  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市各部委办局、市各公 司、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市四星级以上工业、服务业企业法人代表,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特邀监督员参加会议。

  另讯日报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市级机关作风建设暨“创优环境兴常州、改进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获悉 ,经市委、市政府决定,我市将在市级机关中开展以“创优环境兴常州、改进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以建设“法制、诚信、效率、双赢”为内涵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以软 环境促进大发展。

  专项行动主要围绕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五项规定》的精神,以整改落实“放、减、控、改、 创”五个方面为重点,使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专项行动将分五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加强学习,更新观念(3月1日—3月15日),学习内容以市领导在动员 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有关文件为重点,同时围绕依法行政的要求,组织学习《行政许可法》 等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强化“五个意识”,确立“五个观念”即:强化发展意识,确立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意识,确立 效率观念;强化创新意识,确立服务观念;强化诚信意识,确立法制观念;强化公仆意识,确立群众观念。

  第二阶段,面向社会,征求意见(3月15日—3月底),各部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五项规 定》和“放、减、控、改、创”五个方面的要求,采用召开座谈会、开辟网上征询专栏、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企业和基层群 众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本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阶段,梳理问题,开门整改(4月1日—4月底),各部门针对意见和问题,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剖析,研究整改 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制订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为配合做好各部门的整改工作,市发改委、经贸委、财政局、规划局、 外经贸局、环保局、工商局负责牵头,制定相关审批事项联审会办方案。

  第四阶段,公开评议,社会监督(10月上旬—10月底),各部门将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成效通过一定方式 向社会公示,接受公开评议和社会监督。

  第五阶段,总结提高,建立机制(12月份),各部门要认真总结专项行动中形成的新做法、新经验,按照《关于健 全和完善市级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精神,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工作,建立长效机制,长抓不懈,避免发生 反弹现象。(姜玉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