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法彰显民本特色安全引起社会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李薇薇

  (重读与背景)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作出了具体部署,这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和根本利益,也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

  (对照与盘点)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等,是众所关心的大事,也是党和政府十分关心的大事。通过制度建设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是2005年政府立法工作的主旨之一。

  《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全年,国务院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法律议案7件,制定行政法规22件。

  信访,在解决社会矛盾中具有特殊的作用。为保障公民合法的建议权和申诉权,国务院去年对《信访条例》作了重要修改,各级行政机关也积极处理信访问题,畅通民意传达渠道。在全国公安机关负责人大接访活动中,短短四个月时间就接待群众上访20.4万起,信访人表示停访息诉的达19.2万起,绝大多数地区公安机关停访息诉率达到80%以上。

  “立法为民”的理念不仅体现在法规本身,还体现在发动民众参与法规制定的过程。2005年,国务院及其各部门和依法享有规章制定权的地方政府普遍采取了深入调查研究,召开论证会、听证会,向社会公布法规、规章草案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据初步统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公布后,省级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共组织立法听证会74次、论证会827次,有496件规章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1个省级政府、10个国务院部门开展了立法成本效益分析工作;10个省级政府和11个国务院部门开展了法规规章实施情况的后期评估工作。

  此外,在2005年逐步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中,进一步体现了保护和尊重普通人权利的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出的2005年至2008年检察改革规划中,第一条任务就是改革和完善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制度,以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保障人权。《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中,把完善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民事、行政案件的组织机构作为重要内容。对于经济确有困难的公民,在依法维权时不仅可以享受法律工作者无偿的帮助,还可以得到减免诉讼费等司法救助……

  为强化社会治安,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细致而艰苦的工作:在湖北等地,对党政“一把手”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在江苏、浙江、河南等地,在城乡全面推进“平安建设”活动。侦破命案、打击“两抢一盗”、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打击赌博、打击整治网上淫秽色情和手机违法短信息等多个全国性的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刑事犯罪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