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拿马籍轮船福建平潭触礁9人死亡26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0:59 大连晚报

  2月16日晚11时许,巴拿马籍冷藏船“HENGDA1”(“恒达1”)在开往印尼途中,在我国福建平潭东甲岛附近海域触礁遇险。出事后,船上37名中国籍船员全部落水。昨日记者获知,目前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2人生还,仅找到9具尸体,其余26人失踪。据了解,“恒达1”上共有9名大连籍船员,有2人尸体被找到,其余7人下落不明。

  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昨日下午,记者从东海救助局组织处一位姓唐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打捞工作已基本结束,共有2人生还,26人失踪,找到9具尸体。根据搜救情况判断,沉船各部分不可能有船员尸体,因为在船沉的一瞬间,所有船员为逃生都落水了。唐先生说,正常搜救的时间是出事后的72小时,但经过10天的打捞工作,仍没发现有生还人员,所以失踪船员生还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搜救中心已经撤离了出事海域。

  大连籍船员尚无人生还

  遇难者家属姜先生告诉记者,他父亲是“恒达1”的船长,该船上的船长、大副、二副、轮机手共9人是大连人。姜先生说,得知出事后,2月21日,他便和家人及另几位家属一起赶到了福建平潭县等候消息。从目前得知的消息判断,船上的9名大连籍船员可能全部遇难。这些人来自大连市内、大连湾及长海县,都拥有国家级船员证。“到现在已有8名船员的近30位家属赶到了福建,其中还有两名船员是兄弟。”

  同为遇难者家属的王女士(化名)说,所有大连籍遇难船员的家属都住在平潭县的一个旅馆里,心情都很悲痛。从2月21日赶到平潭县后,他们已经四五次去看打捞上来的尸体,每次都经受一次打击。“我们既不希望打捞上来的尸体是家人,又希望尽快找到家人。”王女士说,虽然离船沉没近20天,但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希望家人能奇迹生还。据王女士介绍,船上的人数多,但防寒服却仅有9件,幸存者之一何金梁正是因为穿了两件防寒服才侥幸逃过一劫。

  出事时船发动机两次断电

  据姜先生回忆,“恒达1”在出事前他父亲曾多次打电话回家,出事前一段时间“恒达1”曾出港,但由于船发生故障才被迫返回港口修船。2月16日早,该船再次起航,当晚,船开到福建马尾时,他又一次接到父亲的电话,称船再次坏了,轮船主机的发动机两次断电,他们打算把船拖回港口,但遭到了船东的拒绝。同时,姜先生还告诉记者,他父亲在电话中多次表示,16日早当地的风浪有八九级,并不适合起航,但由于船东的要求,只能被迫出港。

  姜先生说,“恒达1”是一艘装载冷藏海鲜食品的轮船,准备将船上的冷藏品运往印尼,时间在一个月左右。中央电视台对此报道称,该船船长84.9米,但遇难者家属拿到的该船最后一次船检证明中却标明,该船的船长为77.9米。“多出来的7米是谁加上去的?与此次海难是否有关?”家属对此提出质疑。

  船上实载人数与定员数不符

  据了解,目前,所有大连籍遇难者的家属都在当地政府等消息。由于搜救工作没有任何进展,目前有关部门已开始协商理赔问题了。姜先生说,几天来,他和除大连之外的17名各地遇难者家属分头到各个部门了解出事原因。巴拿马方面也派人员前来调查原因。

  姜先生说,到了福建后,他们才得知,该船的定员数为26人,但船上实际载有37人,至于多出来的11人,有关部门未明确公布其身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