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今年起将面试直接录取300名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26 东方网

  早报记者 田青瑶

  今年,300名上海学生可以通过“面试”直接入读复旦大学。此举是复旦大学经教育部批准,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实现人才多样化选拔、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权的全新探索和试点。昨天上午,复旦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06年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方案。

  不同于以往高校实施的保送生、优秀生选拔、5%自主招生等政策,此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的突破是“面试决定录取结果”“学校说了算”。

  面试前须参加资格测试

  据悉,此次改革只在上海地区施行,复旦大学分管招生工作的副校长蔡达峰介绍,今年复旦计划在上海招生1490人,这次自主选拔将在上海录取300人,占上海拟招收生源的20%左右,占复旦大学今年招生总规模的近10%。有志报考复旦大学的同学最早在明天就可通过复旦招生网(http://www.ao.fudan.edu.cn)报名申请“资格测试”,报名到12日截止。

  考生将于3月19日集中参加由复旦大学命题的为时3个小时、全由选择题组成的申请资格测试,内容涵盖高中阶段语、数、英、计算机等10个科目的知识。测试结果将在3月22日通过复旦招生网发布,并向测试成绩排名前1200名的学生寄发入学申请通知。收到通知的学生需要在3月22日到30日期间向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提出入学申请和提供相关申请资料。申请资料中包括一张个人基本信息表、一份陈述申请理由的申请信、一份由学校盖章确认的高中三年各科成绩单、两封由任课教师提供的推荐信,以及平时表现的各项能力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特长证明等。

  150名专家确保面试质量

  根据资格测试结果和考生申请资料,复旦大学将在4月1日和2日安排1200名学生进行面试,此后,学校将主要依据面试成绩,最终确定300名录取名单,最终录取结果将在4月3日到5日公布,录取工作将在艺术类学校录取批次前进行。

  为了保证录取过程的公平性,复旦大学将专门成立由150名不同学科领域的教授组成的专家面试团,每位考生面试时,由学校随机抽调5位专家(不同领域)进行一对一对答,每位专家与面试学生交流15分钟,录取结果最终由专家面试团小组商议确定。

  面试通过还要参加高考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面试通过已被复旦录取的学生,还必须参加6月份的统一高考。原因有三:一是,放弃录取的考生可通过统一高考实现又一次升学选择;二是,“面试”入读复旦的学生通过统一高考,可补充完善升学学籍手续;三是,“面试”入读学生的高考成绩,可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提供跟踪素材。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表示,“此次试点一旦成功,这一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方案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行。”

  学生想了解自主选拔详情可致电复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5566-6668,或登录招生网站www.ao.fudan.edu.cn。招生监督电话为65642212。(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