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大学拆迁遭遇文物保护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30 新京报
北京大学拆迁遭遇文物保护困境

镜春园79号院,一位住户跨进古老而破旧的大门,这里曾经是公主的园子。本报记者 浦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大学拆迁遭遇文物保护困境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三位工作人员走在院内。这里曾经是朗润园的主体建筑,1995年全面修缮。本报记者 浦峰 摄



北京大学拆迁遭遇文物保护困境

2006年2月17日,北京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澄清社会舆论对北大朗润园、镜春园文物保护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不实之辞。本报记者 浦峰 摄


  学界压力促使校方上马数学研究中心,文保规划与建设方案同时申报之际,北京市政府建议项目从拆违开始

  北大早在2002年9月即已“下决心完成未名湖以北地区居民的外迁”。而数学研究中心的筹建,使得这一决心被提上日程。

  该项目除了中央财政的支持外,还获得一些部委的重视,故被允许建设方案与文物保护规划同时申报审批。

  在此背景下,有着“江南水乡翻版”之誉的朗润园、镜春园,因北大一纸公告被误解为划入拆迁之列。北京市政府建议项目先从拆违开始。北大由此推迟工程的评估和拆迁。

  刘红(化名)早早收起滑冰摊儿,沿着未名湖北面的小道往家走。从镜春园前往朗润园的路上,能看到三三两两私语的老邻居。

  “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拆。”2月18日,刘红准备购置蜂窝煤,但她还犹豫着不知该买多少块。

  今年1月10日,海淀区建设委员会在该区域贴出“拆迁公告”,称因筹建“北京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数学中心”),对该校东至科技园西路、南至镜春路、西至红湖东岸、北至清华西路之内的平房实施拆迁。镜春园、朗润园正在此范围当中。

  1月20日,北大又公告称将组织拆迁入户调查。2月13日是原定的入户日期,但静候于家中的刘红与邻居们,并未等来拆迁公司和评估公司的人。

  什么时候拆?吕斌也不知道。这位北大发展规划部副部长,曾全程参与《北京大学燕园主校区文物保护规划》的招标和审批申报。2月18日早上,他还不厌其烦地向公众介绍已于去年12月6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复的上述规划,试图消除各界对北大文物区拆迁的误解。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方案一再延期,是因为其不够细化,有的内容尚需调整。在北大提交给市政府的报告上,2月15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作出批示,让副市长张茅、刘志华审阅。而在2月17日两位副市长的批示中,刘志华明确表示:针对此事,让市规划委通知北大从拆违开始。

  而北大一份公开的工作简报显示,国家文物局同意北大数学中心项目的审批“优先”于文物保护规划。

  平房外迁已酝酿3年

  2002年9月,北大发展规划专家、各院系领导等达成共识,要“下决心完成燕园校区尤其是未名湖以北地区居民的外迁”。

  自北大东门进入,过了未名湖前的一个小桥,继续往北走便是镜春园,这是该校几座古园林中最小的一个。步入园中,外界的喧嚣似与它无任何关系。

  “从花圃到季羡林先生寓所的那段湖边小路……逼仄的湖水、松垂的柳枝和水边错落密集的平房搭配起来,活生生一个盗版的江南水乡。”一位“原住民”这样描述他心中的镜春园。

  镜春园79号在未名湖和后湖之间,为嘉庆的四女庄静公主的私宅。其旁边的77号院内,一间改造后不足10平方米的出租房竟挤了3个上下铺。

  由镜春园往北走200米便是朗润园,北面与圆明园仅有一墙之隔。

  “来,帮我在这个门楼照张相。”17日下午,北大的任老师与爱人已是一周内第三次来到朗润园。这位60多岁的老北大员工,少小上学时就常到此地背书。

  自1月20日第二份公告贴出之后,北大一些学生陆续拿起相机赶去“现场”留影。

  “拆迁通告中写得明明白白,所有文物一律保持原貌,但那片地方仍然将要彻底变样。”

  七年前,北大迎来百年华诞。在随后启动的国家“985项目”中,北大、清华分别获得中央18亿元财政拨款。

  针对北大的规划也随之展开。2002年9月,北大发展规划专家、学科带头人和各院系领导在《2003-2005年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第二、三次会议上达成共识,要“下决心完成燕园校区尤其是未名湖以北地区居民的外迁”。具体工作很快落到了北大发展规划部的头上。

  “田刚看中了未名湖以北的这片地。这应该是在2004年,他想建立一个中国园林式的数学研究中心。”

  北京古代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马炳坚说。

  马同时也是数学中心规划设计方案的负责人,他曾为北大设计了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古代史研究所两处仿古建筑。

  2004年9月30日,北大校园规划委公布了第二轮初步修改后的数学中心方案:规划总建筑面积15335.5平方米,其中文物保护修缮面积2427.85平方米,整治、复建面积中地上10684.65平方米,地下2223平方米。

  据《会议纪要》,9月30日的讨论结果是:“适当增加规划建筑物的总建筑面积,并增加小部门建筑的层数和高度。”

  数学中心的使命

  由于北大数学中心项目不仅是“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重要人才引进和重点学科

建设工程”,除了中央财政的支持外,还获得不少部委高官眷待。

  “数学中心将成为一座桥梁,一个窗口,一个平台。”北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张继平说。

  张继平甚至不讳言,“我做行政工作是耽误了做科研的时间,而实际上,把平台构建好了,整个团队都充满了生气与活力。”

  此前的2004年,北大对外宣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刚刚完成“长江学者”

  聘期的田刚,将“应邀参加北大数学中心的筹建工作并开始主持学术活动”。此举正好吻合当时中央提出的“加大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战略。

  记者调查获悉,由于北大数学中心项目不仅是“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重要人才引进和重点学科建设工程”,除了中央财政的支持外,还获得不少部委高官眷待。需提及的背景是,彼时的北大数学科学学院正面临多层压力。

  早在10年前,世界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从香港恒隆集团筹来人民币捐款1356万元,和中科院合办晨兴数学中心,并于1998年建成面积约为2500平方米的中心大楼;2002年8月,丘成桐又在

浙江大学设立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一个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到了2004年底,

南开大学获国家投资1.292亿元,顺利落成南开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大楼。按照著名数学家陈省身的生前意愿,该中心“将成为南开和中国未来冲击世界数学中心地位的桥头堡”。

  面对国内三家相近定位的“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北大选择了竞争。故采取了如前文所述的一系列举动,不过,在随后的2005年,丘成桐教授三次接受媒体访谈时,以北大为例批评国内大学教育,之后直接点名就其学生田刚学术问题予以置评。由此形成在学术界影响甚广的“丘田之争”,并随之与数学中心的立项关联。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