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离婚后每月给孩子10万元 父亲反悔法院判决必须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6:0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 离婚时,父亲爽快地答应一个月给小孩抚养费10万元。时过境迁,父亲拖欠了14个月抚养费,被孩子告上法院。近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这宗特殊案件。

  据了解,该案是目前中山法院受理的最大一起抚养费纠纷案,法院最后终审判决,140万元抚养费必须在判决生效之日起7日内支付,以后每月父亲都必须支付10万元抚养费!

  离婚时承诺每月支付抚养费10万元

  家住中山市区的张某,三十多岁已是几家实力雄厚公司的主要股东。2004年4月,张某与妻子阿丽协议离婚。双方对共同财产进行分割,并且就2个儿子的抚养权和抚养费作出了约定。年仅12岁、8岁的儿子小强、小刚由母亲阿丽抚养,张某每月支付小孩抚养费人民币10万元。

  签订协议后,2个小孩一直随母亲生活。但是,张某并没有按期支付抚养费。

  父亲变卦 儿子告上法庭索付140万元

  2005年6月15日,2个小孩作为原告,把父亲张某告到中山市人民法院,要求判令张某支付已到期的抚养费人民币140万元。被儿子告到法院,张某十分气愤。

  他认为,之所以会在离婚协议书中写下“每月支付人民币十万元”的含糊表述,是为了挽回婚姻的愿望。如今婚姻无法挽回,每月10万元抚养费,超出一般人的实际生活、教育费用,也大大超过自己每月仅2.08万元的收入。

  “正常情况下,两个儿子的实际生活和教育费用也根本达不到这个数目,多余的金额,如果花到小孩身上是害了他,没有任何意义”。

  父亲要求将抚养费减到1万

  法院庭审过程中,张某提出,抚养费的标准应确定为每人5000元,合计1万元。据法律规定:子女抚育费的数额,一般可按其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的比例给付。负担两个以上子女抚育费的,比例可适当提高,但一般不得超过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

  诉讼中,张某向法院提出,目前,可以证明其月收入为2.08万元,要求支付的抚养费不应超过该款的50%,即1万元。

  经法院查明,张某是中山市四家公司的主要投资人之一,并拥有多处物业和众多财产。

  法院判决 140万元抚养费马上支付

  中山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认为,抚养费的多少,法律允许由双方协议,张某与其前妻协议离婚时,张某承诺每月支付抚养费10万元,此为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并不违反法律规定,张某应按照约定按期支付抚养费。一审判决:张某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7日内支付抚养费140万元。

  宣判后,张某提起上诉。近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抚养费给付协议优先

  记者采访了该案主审法官,法官表示,张某称其与前妻订立的离婚协议书并非是他的自愿,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张某对此理应提供证据予以证实,但张某并未提交证据证明,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

  另因张某是中山市四家公司的主要投资人之一,且其还有其他多处物业及财产,他完全有经济负担能力,故法院按其协议判令支持140万元的抚养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