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海文高速公路部分路面出现裂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7: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海文高速公路部分路面出现裂缝(图)

海文高速公路部分路面开裂 宽度约2-4厘米不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海口3月2日讯 (记者侯小健 通讯员陈涛)“没想到那么好的海文高速路会开裂,我们现在在路上开车都很小心,担心会发生意外。”常跑海文高速公路的陈司机今天向记者抱怨说。记者今天专程赴海文高速公路现场采访,印证了陈司机的说法。

  路面不同程度出现裂缝

  汽车穿过琼州大桥,驶上了海文高速公路。车行10公里左右,记者发现部分路段路面出现的裂缝清晰可见(见右图,侯小健摄),宽度约2-4厘米不等,长度最长的有10多米。裂缝主要集中在海口至文昌10公里—20公里处。记者在现场发现,裂缝分布不均,基本集中在道路行车道轮迹线上,大部分裂缝为纵缝,且左幅较右幅严重。但未见路面沉陷现象,超车道及紧急停车道和边坡均未发现裂缝或变形位移,所有裂缝无对称性,未延伸或波及到中央分隔带另侧路面。沿途不时可见护路工人正在修补路面。

  据海文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具体裂缝总长度是多少,还没具体丈量。

  该负责人称,其实,去年4月,海文高速公路路面就开始出现小裂缝了。原来路面只出现微缝,之后开裂加剧,局部呈现路面板错台、折角等现象。有关专家称,纵缝开裂到一定程度后,破坏了原有的板块结构,在荷载的反复作用下,便产生了横向裂缝。假如不及时对裂缝进行修补,一旦雨季来临,路面渗水,就会加剧路面的损坏程度,危及行车安全。

  工程指挥部:超载车惹的祸

  “我们当时是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的,目前路面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有多方面,但主要是超载车惹的祸。”海文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罗先熙对记者如是说。

  罗先熙说,海文高速公路当时是按汽—超20,挂—120荷载(相当于荷载20吨)标准设计的。而来往海文高速路的载重车(如建材车、瓜菜车)载重量大部分均在50吨以上,运输石英砂的车辆竟高达80吨以上,这些超载车单轴轴载比原设计轴载增加几倍,严重超载,长期这么来回折腾,路面显然不堪重负。罗先熙对此十分担忧,他说,海文高速公路目前超载运行已处于失控状态,若不采取措施“治超”,路面裂缝将出现断板现象。

  据了解,2003年7月,省有关部门对海文高速公路进行交工验收。记者在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出具的一份验收质量鉴定书上看到,该站的质量鉴定意见是:该工程单位工程优良率为100%,质量等级评定为优良。

  省审计厅也于2003年9月至2004年11月对该高速路进行了项目审计。审计评价是:“海文高速公路项目在投资较低、标准要求高、工期较紧的情况下,基本完成预定项目,工程评为优良工程。”

  车主建议:尽快修复

  “不管怎么说,现在路面出现了问题,我们开车心里总不踏实,交通部门应及时组织修复才是。”一些车主对此反映强烈。

  一些司机对记者说,目前海文高速路车流量很大,如果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谁也不敢保证不出事故。

  省直机关公务员潘先生说,眼下最关键的是交通部门要尽快组织专家到现场察看,具体分析路面开裂原因,论证下步修补可行方案。

  就路面开裂的原因分析、有关方面有何对策等问题,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新闻资料

  海文高速公路

  海文高速公路于1993年由海南泛华公司筹建,1994年立项,由于种种原因,1994年至1997年间曾三次开工、三次停工,后由省政府收回建设业主权,公路建设重新启动。2000年3月28日开工,2002年9月28日全线竣工通车,全长51.66公里,全线双向四车道,全封闭全立交,路基宽度24.5米,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100公里,项目总投资7亿多元。

  海文高速公路是海南省公路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北部地区的重要交通走廊,也是海南省“九五”跨“十五”期间的交通重点建设项目。 (侯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